臺灣大學與北京大學簽署策略聯盟備忘錄

10月26日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抵達北京,展開一連四天的北京參訪行程。此行目標除了參加於北京清華大學舉辦的東亞研究型大學聯盟(AEARU)年會,更分別拜訪了北京大學及北京語言大學,各與兩校簽訂了學術合作協議,還與北京大學周其鳳校長約定將於十二月率團前往北京大學舉辦「臺大日」。周校長也答應明年三月杜鵑花節時來臺擔任亞太教育者年會(APAIE)校長論壇貴賓,並率領北大教職員生來臺,熱鬧舉辦「北大日」。

10月27日臺大校長李嗣涔拜會北大校長周其鳳,簽署了《北京大學與臺灣大學策略聯盟備忘錄》和《北京大學與臺灣大學合辦雙學位計畫備忘錄》。繼1995年雙方簽署學術交流備忘錄後,為加強進一步交流,特別就雙學位辦法、互動教學、院系主任會議等項目做實質約定,估計將能拓展雙方學生國際視野,加強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

臺大與北大的關係向來十分密切,曾任北京大學代理校長的傅斯年先生,將自由主義的風氣帶進臺灣,影響臺大深遠,而隨著兩岸交往日益密切,為實現更一步的合作,兩校簽署策略聯盟備忘錄來推動雙學位的合作,更應用現代科技,成立遠距教學互動平台(I-Podium),兩岸學生互動零距離。

李嗣涔校長與沈冬國際長此次拜會北京大學,北大周其鳳校長率領常務副校長吳志攀、副校長李岩松,港澳臺辦公室、科研部、社科部、教務部、研究生院、學生工作部、物理學院、光華管理學院、工學院和創新研究院的有關負責人一行人出席迎接,雙方討論十分熱烈,進一步確認12月臺大將率領大型訪問團前往北大進行交流,正式將活動定名為「臺大日」。李校長也正式邀請周校長於明年三月春暖花開之際,前來臺灣參加亞太教育者年會(APAIE)校長論壇,擔任與會貴賓,周校長欣然應允。

李校長與沈國際長此行的另一目的為參與在清華大學舉辦的東亞研究型大學聯盟(AEARU)年會。現任主席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於會中報告了過去一年該組織所舉辦之活動,並深入探討未來的發展路線。京都大學提出,漢字為東亞文明的共同遺產,將來應舉辦以「漢字」為研究中心的論壇,做為東亞研究的主題。而臺灣身為少數使用正體字的國家,臺大將來也會積極參與相關活動。未來臺大更規畫與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等學校分別合辦能源與環境研討會、微電子研討會。

「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 Research Universities, 簡稱 AEARU)成立於1996年元月,臺大為創始校之一,其宗旨在於結合東亞地區以科技為導向之研究型大學,建立彼此具共同興趣之研究領域,進行教師及學生之交換、資源共享、資訊交流及合辦學術會議,並由各校輪流主辦各類常務型會議及學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