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殊榮臺大的驕傲印度總理頒發陳良基教授世界科學院工程科學獎

本校在創新研究的努力成果再次受到國際學術組織的高度肯定,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暨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陳良基榮獲「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工程科學獎之殊榮,於2010年10月19日受邀出席TWAS年會,發表專題演講,並由印度總理Dr. Manmohan Singh親自頒發TWAS獎牌乙面及獎金一萬伍千元美金,以表揚其卓越學術之成就以及工程科學對發展中世界之卓越貢獻。

TWAS成立於1983年,由巴基斯坦籍的諾貝爾獎得主Abdus Salam領導一群科學家所創設,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TWAS目前有來自90個國家的1000名科學院士,宗旨是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每年在農業科學、生物、化學、地球科學、工程科學、數學、醫學、物理等八個領域,選出研究傑出,並對第三世界國家有貢獻的學者各一人。能夠獲獎或當選TWAS院士,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學術成就,更代表該屬國家持續對發展中國家的科學支持與協助,甚具普世關懷的深刻意義。

今年的TWAS年會於10月19-22日在印度的海德拉巴(Hyderabad)舉行,海德拉巴市人口約600萬人係印度IT產業第二大城,僅次於班加洛,市中有多處IT園區,Google及微軟等世界著名公司皆在此設有研發中心。陳良基教授是2009年工程科學獎的得獎人,受邀領獎並發表演說。我國與會代表團尚有中研院賀端華院士、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余淑美特聘研究員、清華大學化學系胡紀如教授、成大生物科技中心主任暨生物科技研究所楊惠郎特聘教授(2009年TWAS農業科學獎得主)等5人。

陳良基教授在邀請講座中特別介紹數位影像與相關影像訊號處理的科學創新,對比於傳統類比影像技術這是人類科技的一大創新,對人類現今能隨時隨地與他人做影像即時傳輸,貢獻極大。連最近智利礦工的拯救過程,也賴數位影像之助,才能將地底影像傳至地面,並在鳳凰號傳送過程中維持影像以確保人員安全,該項拯救過程中所用的攝影機就是由陳良基教授的學生所研發生產的。陳良基教授進一步表示,能在TWAS這種重要會議中演講,不僅能達到跨領域之交流,更是學術之盛會,與有榮焉。陳良基教授指出,與會者多是來自不同地區的學者,不僅踴躍發問,問題的想法也各有不同,但多對科學提供人類文明進度的動力,充滿熱情與期待,是以往單純在技術研討會中難得的體會,內心也非常感動,更高興能在全球各國來的科學院會中為臺灣發聲。

TWAS主席Prof. J. Palis在致陳良基教授的親筆函中,讚揚陳良基教授在應用積體電路設計的技術上,將複雜的數位影像計算轉化為高應用價值的數位多媒體晶片,並將技術移轉至產業界,讓個人化手持式裝置擁有數位照相、攝影、行動視訊、高畫質影音等功能,對於工程科學有重大貢獻。

陳良基教授帶領的研發團隊屢屢創下世界紀錄,他曾帶領學生開發出全球第一顆H.264高畫質視訊編碼整合晶片,獲得國際電路設計學會頒發論文獎。取得成大電機博士後旋即來到臺大電機系任教的陳良基教授,去年九月獲得有「學術界桂冠」之譽的「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獎」之外,更曾四度獲得「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也榮獲「IEEE Fellow」、「教育部產學合作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多項榮譽,亦曾任臺大電子所首任所長、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所所長,且創設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國科會晶片實作中心、全國系統晶片聯盟、以及臺大系統晶片中心,可見陳良基教授不僅是國內電子半導體領域中非常傑出的專家,學術成就更是斐然,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可謂有目共睹,獲頒TWAS工程科學獎,不僅實至名歸,也為本校研究的卓越成果再添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