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學系師生布拉格劇場設計創意之翼飛向PQ2011

臺大戲劇學系師生參加由台灣技術劇場協會主辦的「第十二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Scenography and Theatre Architecture Prague Quadrennial,簡稱PQ)全國選拔,決選名單於12月中旬公佈,成果豐碩!服裝設計王怡美老師以《血如噴泉》(戲劇學系2006年學期製作)中的奶媽一角服裝獲選代表台灣參加布拉格主辦單位策劃的「Extreme Costume Project」展覽。學生方面,20組代表台灣參加「PQ2011國際學生設計展」(Student Section)的作品中,有8件為本校學生作品,其中舞台設計項目的表現更是突出,選出的11件作品中,本校學生囊括7件,足見教學成效。

PQ為目前全球最大型、且唯一以當代劇場設計及劇場建築為主題的世界性展覽,素有劇場界的「奧林匹亞」之稱,每四年舉辦一次。自1967年起迄今,共有來自全球五大洲超過76個參賽國、超過五千位專業及在學參賽者參加。戲劇學系在上一屆PQ表現傑出,這次也不遑多讓,打敗116件參賽作品進入複選,再從50件複選作品中脫穎而出。所有獲選作品預計於明年4月在國內首展,6月再赴捷克與世界各國劇場設計學生同場較勁、相互觀摩學習。

戲劇學系學生獲選作品,舞台設計項目(表演空間/舞台,獨立設計)包括:大四生江怡君與大三生黃小珊、謝友容各自以Elektra為主題入選,大四生林佑亭以《六度分離》(戲劇學系2009年畢業製作)入選,大四生謝采瑜以Iphegenia at Aulis入選,碩三生陳慧以Q & A入選,系友陳幼欣以Titus Andronicus入選。燈光設計方面,大四生沈晏寧及蔡允中以《六度分離》共同入選團體組。

PQ2011國際學生設計展:「創意之翼」

PQ2011國際學生設計展以「創意之翼」(The Wings of Ideas)為名,讓參賽者自由揮灑。戲劇學系學生創意五花八門,選擇主題涵蓋希臘悲劇、莎士比亞等西方經典,亦有探討當今社會議題的現代作品。《六度分離》的故事從一名騙子介入上流社會展開,揭露中產階級家庭,角色在信賴與欺騙之間游移擺盪。大四生林佑亭嘗試在努力擬真的同時,也創造一個完全寫意的、想像的空間。因此她設計的舞台除了一個幾乎寫實的客廳之外,皆以中性的劇場來表達。燈光共同設計沈晏寧及蔡允中則從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的畫作為發想,以幾何、塊狀與勾邊的燈光設計,表現劇中人物關係的緊密與疏離。Q & A則是本系畢業生蔡柏璋於2010年推出的原創作品,亦是其嘗試劇場式連續劇概念的最新力作。劇中場景橫跨柏林、台北等多種空間,舞台設計陳慧以純熟的技巧,設計出可迅速更換的豐富佈景,獲得評審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