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發表論文我們要解決社會問題解決人類文明所面臨的問題產學兩大龍頭攜手Intel-臺大共創研究中心

不僅發表論文,我們要解決社會問題,解決人類文明所面臨的問題,上週二過完農曆春節的第一天上班日,校內師長、同仁在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新春團拜,李校長致詞時表示,我們的策略是引進國際的合作,而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公司INTEL已經與電資學院在臺大合設研究中心;李校長同時強調,在面對預防醫學的世紀,健康照護亦需要社會提供服務來解決,智慧生活與研究中心也有關係,是機器對機器的溝通,這兩部分都將會結合起來,成為臺大發展的重點,我們不只是發表論文,我們未來是要解決社會問題,解決人類文明所面臨的問題,這是我們第二期五年五百億計畫最大的重點...。(李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陳前校長、各位同仁以及退休同仁,首先向各位拜個晚年,大家新年好今年是民國一百年,臺大去年算是平順的一年,也是邁向頂尖大學第一期五年的最後一年,在五年中,臺大各方面都突飛猛進。在世界排名也看得到,我們達成邁向頂尖大學的目標,進入世界百大;在上海交大的指標也逐步向百大邁進,去年一百二十七名,是兩岸四地的第一名,也首次超越國立新加坡大學,還有首爾大學。

臺大在建設方面也有不少成就,藥學系水森館上個學期完工啟用,博雅教學大樓下星期也將落成啟用,癌症醫院也開始動土,各方面建設繼續蓬勃發展。去年產學合作技轉金首次達到全國第一,表示我們在產學合作方面正在蒸蒸日上,非常感謝研發處產學合作中心的努力。

新的一年,首當其衝的是第二期的邁頂計畫,即將要送出計畫書希望一切順利,在第二期的計畫中我們更將視野放遠,以世界五十大為目標,以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作為我們的標竿學校,期望在五年內朝他們邁進。從百大邁向五十大的過程中,我們的策略是要引進國際的合作,過去我們臺大的同仁都已經與國外合作,不過合作幾乎是點對點,一個教授對一個教授或一個團隊的合作,我們在下一期五年五百億的策略當中,要將點對點合作轉變成為組織對組織的團隊合作。過年前,在報上新聞應該得知,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公司INTEL已經與我們的電資學院在臺大內部合設研究中心,他們會派十幾位研究人員來參與我們的研究。簽約儀式在國科會舉行,同時發表的三個頂尖中心中,臺大與INTEL的合作令人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氣氛,因為共同的理想目標是要做機器對機器的智慧型結合,面對複雜的世界,所有不同的信號需要透過不同的感應器輸送,都需要靠機器去做智慧型溝通,這都是未來的遠景,以前可能是靠大家發表一篇論文來解決一個小問題,現在是在解決未來世界面對的大問題,在這樣的遠景中,我們不免能夠感覺到層次不斷的在提升。以前我們說MIT電機系是全世界第一,但是現在我們有INTEL的加持,我相信臺大有機會,不但有機會追上而且可能會領先,那個氣氛與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臺大醫學院現在正在跟世界最好的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洽談,第二期的計畫會努力爭取,如果再能將MD Anderson引進來與我們合設癌症研究中心,可以想像我們在這塊領域也會大步向前,當然我們的研發處還在繼續努力。我們所解決的不只是點的問題,甚至是面的問題,而是解決人類社會永續發展的問題。

在第二期的邁頂計畫十個中心,後來通過八個,剩下兩個其實才是我最喜歡的部份,我認為才是真正解決社會問題,解決人類所面對問題最重要的中心,但是很可惜計畫沒通過,一個是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中心,只有臺大才有這個實力,可以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從地球科學到公衛、醫學、農,我們全部都有,當氣候變遷時,整個人類生態碰到了挑戰,只有一個整合型大學才有機會將所有領域整合起來,面對氣候變遷以及永續發展能源開發;工學院黑潮計畫,舉世獨步,雖然在邁頂計畫項下並沒有通過,但是在其它經費裡我們一定會全力支持。

第二是健康科學與智慧生活中心,面對老年社會健康照護的需求,我們面對的是預防醫學的世紀,健康亦需要社會提供服務來解決,智慧生活與我們的INTEL研究中心有關係,也是機器對機器的溝通,這部分我們都會結合起來,會成為臺大發展的重點,我們不只是發表論文,我們未來是要解決社會問題,解決人類文明所面臨的問題,這是我們第二期計畫最大的重點。

在世界各國合作方面,除了引進成立研究中心,我們在組織對組織方面,我們與MIT還在談一個團隊性的合作。由於陸生三法的通過,我們與北大成立了策略聯盟,在第二期邁頂計畫中,亦將展開對北大、清華團隊合作,所以在研究方面相信未來這一年一定會蓬勃發展。

在學生方面,因為陸生三法的通過,我們面臨的新局面將會有陸生陸續來臺大求取學位,也需要我們同仁共同努力來面對。

另外我們一直考慮臺大的永續發展,大家也注意到五年五百億的經費還有五年,但是五年後會怎麼發展實在也沒有把握,本來這一期五年五百億要採取所謂傑出中心方式來執行,也就是沒有block funding,我們了解學校運作最重要就是學校要有一筆款項可以隨時應付層出不窮的需求,本來第二期沒有,後來經由力爭繼續保持,但第三期不敢保證能夠維持,甚至可能回到與日本一樣傑出中心模式,表現好可以永續生存,可以拿到不錯的經費,但是就整個學校而言沒有專款能夠給予利用,所以我們必須未雨綢繆。感謝總務處經營管理組及財務處提出校園建設永續基金的概念,在校務基金成立校園建設基金,各位知道所有新建大樓教育部最多只給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款項,剩下都要靠自己募款,募款也不是每一個領域都很容易,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建設的永續基金,把我們在臺北的一些畸零地參與都更,有回饋以後進入永續基金,將來學校有任何興建館舍需求時能夠動用永續基金,讓我們能夠永續發展下去,所以在未來新的一年,無論在研究、教學、經營方面,我們會有一些新的作為,也希望我們全體同仁能夠共同努力達成我們永續發展的目標。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年快樂,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