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意義?幸福?那是什麼?第一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系列講座第一場李嗣涔校長專題演講

為什麼舉辦哲學獎呢?您瞭解生命意義為何?幸福如何界定?您覺得您幸福嗎?哲學又是什麼?第一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徵文至100年3月31日止,親送文學院辦公室或哲學系辦公室,郵寄則以郵戳為憑。100年5月31日公告得獎名單。100年6月臺大畢業典禮期間公開頒獎。聯絡人賴盈滿電話:3366-3399。

3月8日 (二) 晚間19:00在第一學生活動中心舉辦的「國立臺灣大學第一屆哲學桂冠獎系列講座」第一場專題演講,由李嗣涔校長與師生暢談生命的意義。李校長並且一一回答同學所提的問題,全文刊載如下:

主持人:為什麼舉辦哲學獎呢?

校 長:我們處在一個理盲而濫情的社會。就最近的事件來講,亞運的時候,楊淑君的事件,我們看到拒買韓貨、抵制甚至還去恐嚇在臺灣的韓僑,包含我們臺大的韓國留學生受到恐嚇,這完全是一個濫情的社會。另外,上學期,我們本地生跟一個外籍交換生發生衝突。晚上就幾十個同學跑去靜坐,只聽到一面之詞,沒有聽到另外一面之詞。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缺乏深刻的思考,常常都是照著感情、感官來做事,我們是一個理性社會的公民,應該要有理性的行為。

臺大的同學,將來不但是在這個社會要做一個好公民,還要做個領導者。一個領導人的素質,要能深入思考問題、去解決問題。所以很早以前就嘗試是否我們的文學院能夠推動一個哲學思考的風氣,也許用這個獎,做一個楔子,引導同學來思考。思考不只人生的問題,社會很多的問題跟各位有關係,你有沒有思考呢?

有兩個例子,第一,大家都知道繁星入學,什麼是「繁星」入學呢?有沒有人不知道?「繁星」入學就是學科能力測驗完了以後,只要學科能力成績,符合某個系的門檻,你去申請時,第二階段沒有口試,什麼都沒有,完全看你高中的成績排名、百分比,建中或在其他偏遠地區高中是一樣的值。它就比百分比,誰的百分比高,誰就贏、誰就進這個系,所以第二階段完全看申請者在高中時的排名,這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它有一個理由,叫作平衡城鄉差距。在鄉下有很多中上階級都來到城市生活,鄉村裡的人都到城市裡找工作,鄉村慢慢落後,沒有人要去了,對一個國家發展不利。因此希望有很多年輕人或是中上階層的也能到鄉下去,而且帶他的小孩到鄉下去,給他一個機會,在鄉下也能夠進到明星大學,像是臺大。不必跑個城市來競爭。於是呢,現在有人提倡繁星入學,這個管道應該要排除明星高中,建中、師大附中、北一女中、中山女中、中一中、南一中、高雄中學,凡是這些好學校,在城市中的明星高中應該排除掉,因為它符合解決城鄉差距這個理念,這樣做事符合公平正義嗎?你認為呢?

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我們除了有繁星入學還有推薦甄試,除了指考之外就是推薦甄試,推薦甄試裡面通常很多學校、很多系有第二關就是口試,口試是做什麼呢?第一、要準備一些資料,包含一些活動的資料,最好過去有做過一個研究,甚至在中研院做研究的活動資料,然後去口試,教授坐在那考你,有人說這是不公平的,尤其對鄉下來講不公平,因為在城市裡有很好的環境、有很多的機會,準備簡報資料、做口才訓練,甚至因為大學就在旁邊,也有很多機會進到大學,找到很多教授,跟他做一些研究,所以這是不公平的。我認為考口試、甄試、尤其對鄉下來講不公平,不應該是這樣。我再問各位,你支持推薦入學加口試或不加口試。不應該加口試是因為它不公平、它不符合公平正義。它讓弱勢的機會變少。這兩個問題你自己知道自己的答案,我們做個分析,如果這兩個問題你都是支持的或者都是反對的,你仔細去想想,你可能犯了些邏輯上的矛盾或inconsistent。很多人都會想,我已經大學了,是靠我的能力、靠我的學習,跟我住哪裡的地方有什麼關係?對不對?就是靠我們的能力呀!關我家有沒有錢、有沒有勢什麼事情呢!我的學習和努力,讓我應該要獲得很好的機會進很好的大學,可是有人不認為這樣,你這些個人的能力不是你自己的,其實這個環境扮演很大的角色,你在一個好的地方、好的家庭,從小受到很好的教育,不像家境不好的需要幫忙家裡,需要打工賺錢、做事。在城市中有很多文化活動,都很方便欣賞這些東西,這個環境使得即使資質跟你一樣,但因為環境好使你變得更傑出,環境扮演了這一個角色,而不僅止於你個人的努力,這一套的思想是這樣。

所以你如果不把環境的因素考慮進去,在這個升學制度它就不是一個公正的升學制度,它不是一個很好的制度,因為你沒有把環境因素所造成的影響排除掉。什麼是公平?什麼是正義?這是要靠自己去思考、去判別。你說怎麼可以排除明星高中呢?因為你完全相信都是你自己的努力,對不對?我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天分,你怎麼可能說只是在比較好的城市有這個比較好的管道。另一派的人說不是這樣,那是你幸運、你住在城市,從小在很好的環境、非常好的環境有很多的機會,在鄉下沒有這個機會,讓你表現的比較好,所以我們在入學制度上應該平衡讓大家名次一樣,所以有不同的想法。你有沒有檢視這樣想法的根源是什麼?

下一個問題來了,大學可以根據自己的使命去剝奪一些學生的入學機會?有時候我為了要配合城鄉、改善城鄉差距、讓這個國家發展的更好,所以我在繁星入學的時候,我就限制明星高中不能進來,你走其他管道,這是合乎公平?合乎正義?誰說學校可以依據這些使命去剝奪一些人的入學機會?

下一個問題又來了,學校有此項規定,法律上允許,這合乎公平正義?有人說是不是公立學校不可以,因為拿國家的錢,要配合國家的政策,為什麼是國家政策你就要配合去做?反過來,私立學校是不是可以呢?因為拿國家很少的錢靠自己,那是不是可以根據自己辦學的理念、根據賦予的使命,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才,就可以做出一些決定嗎?這些問題一波一波的出現。當仔細想,這個社會當你碰到問題要去檢視,立論的根據是什麼?根據是對的?真是這樣?有思考過?有思辯過?有沒有不斷不斷的辯論?你所想像的、你所基於的假設是真的、就是真的存在的嗎?真的是這樣嗎?那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你想為什麼能排除我?從另外一種想法處理,要符合什麼才能排除?所以這裡當你深入去思考,問題會一個一個出現,這就是我們面對的社會,一個將來所要面對的所有的問題的社會。

要作為一個領導者,要去面對這樣的社會,要做理性的公民,必須深入思考這些問題。例如,私立學校學費是公立學校兩倍,因為取得政府資源較少,必須靠學費來彌補短缺的經費,公立學校因為有政府的補助,所以可以交比較便宜的學費。但問題是,公立學校因為現在拿政府的補助,品質會比較好,私立學校比起來不一定都是這樣,但比較起來,因為私立學校資源受限,就較難跟公立學校抗衡,可是卻要付比較高的學費,獲得比較差的待遇;在公立學校付比較低的學費,獲得比較好的待遇、好的教學水準…,進一步想,進入公立學校尤其進入臺大,中上階層占大多數,因為家庭環境好,從小讀書很順利,不需要負擔家計,有充分時間讀書,可以很容易表現自己的才能。進入私立大學的人根據統計,有很多家庭比較窮比較沒有那麼多的機會、時間,所以就沒有辦法考進公立大學,卻要負擔較高的學費,但是他受到比較差的待遇,這是合乎公平?合乎正義?我們到底要怎麼辦?我們的學費制要怎麼改,我們該怎麼做?這都是我們要面對的問題。

遇到社會上一波一波的問題,不能只靠感官反應,要解決這個問題,該怎麼做?這個時候,哲學扮演一個重大的角色,一個培養你思辨的能力,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追下去,反求諸己,你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你的立論基礎在哪裡?你到底在講什麼?這是對的嗎?這是合乎公平正義的嗎?你常常要問自己這些問題,然後尋求可能的答案,所以我們希望,至少在我們臺大要培養這樣的風氣,同學不只是反應而已、感官的反應,看到事情就跳起來,而是能去思考、深入思考這些問題,這只是你現在碰到的問題,將來還有更多,無所不入、一個一個會出現,所以這是我們舉辦哲學桂冠獎的重要目的,大家開始要去思考這些問題,學會怎麼樣去思考,自己去思考。不是聽我的解答,而是開始自己去思考問題,找出我應該怎麼做。

主持人:校長舉了幾個例子,比較屬於法律上、制度層面。但是這些例子的背後,校長的意思是說,當我們進行這些法律或制度上的思索與判斷的時候,我們所根據的似乎是一些很基本、很哲學的在討論的概念,像是說什麼是公平、什麼是正義。在哲學上會把這些問題稱為價值的問題,那這個價值的問題似乎又會跟我們人生的意義產生一些關聯,譬如說我們的人生應該以什麼樣的價值為最高價值,或是我們認為正義就是最重要的嗎?幸福就是最重要的嗎?這些問題是與我們主題相關,我們當然可以去追問,這些問題到底該怎麼問?或者是可以問嗎?所以我們想請校長回答,我們為什麼會思考到這樣價值的問題?或是校長自己有什麼樣的親身經歷,來為我們回答這些問題。

校長:沒錯,哲學上你就是要問對問題,你說人生的意義,我不能告訴你人生的意義,人生的意義是在人一生的經驗之中慢慢建立出來的一套價值體系,我只能告訴你一些共識,我只能告訴你我怎麼開始人生價值、人生意義這個問題,這是一個過程,能夠分享給各位做參考。但是到最後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是要自己找答案,找出自己的答案,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有自己的人生歷程、自己的體會。

我怎麼會開始嘗試理解這個問題?小時念書的時候,禮堂兩邊都掛者兩個牌子做精神標語,現在好像沒有了。但我們那個年代是需要標語的年代,通常右邊掛的是「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旁邊掛的是「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我們小時候不是這樣。仔細想,好像也對,一個人一生,出生、長大、求學、開始進入學校,進入學校幹嘛?求取學問?生活的學問、生存的學問,然後大學畢業,讀碩士、博士,對不對?就是找個事維持自己生存,然後結婚生子,最後走到墳墓,然後下一代重複同樣的事情,人生就好像這樣在走,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就這樣走。

生活目的呢?就是改善,不斷的改進,時代在進步,所以是增進人類的生活,看起來像是對啊。1986二十多年前,我從美國回到臺灣,回到我們電機系當副教授,1986年發生什麼事情?哈雷彗星再度回來,哈雷彗星76年一個週期,1986的時候哈雷彗星回來,從八五年到八六年整整一年多,從這個太陽邊緣走一圈再走回去,這是76年難得的機會,所以我就決定買一個十公分的反射式望遠鏡。每天晚上我就跑到我們住的陽臺,公寓陽臺五樓,嘗試去看哈雷彗星,從人馬座找到哈雷彗星,那時候我們的基本概念曉得它76年走一圈,已經走了兩千多年,走了三、四十圈。它是個髒雪球、是一個雪球堆積成的彗星,所以經過太陽一次它就蒸發一部份,根據估計再走個三、四十圈哈雷彗星就沒有了,就被蒸發光了,這是早就知道的天文科學事實。不過,突然想到哈雷彗星一有天就不見了,太陽有一天也會不見的,太陽現在是中年四十六億年到五十億年,現在是中年,再過五十億年就沒了,要嘛紅巨星爆炸,要嘛變成白矮星、褐矮星,它也會死掉,太陽一消失,地球也不可能存在,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來源來自太陽。忽然有點震撼,我們說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那我們想說,科技趕快進步嘛!五十億年還久!科技進步可以移民到外星去,移民到外太陽系去,那宇宙會不會有生命?會不會結束?不得了,這個宇宙也會結束,它可能不斷、無窮的膨脹,無限的宇宙在膨脹,不斷的膨脹後,單位體積裡的物質密度越來越稀,將來核子反應沒有辦法發生它就熄滅了,所有的能源反應都熄滅了,它就燒完了,生命就沒有了,如果宇宙會再收縮最後壓縮到一個起點,它就回來到原來的,然後宇宙也就沒有了。這一下子連宇宙都有可能消失,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這話不對!

以我們的科學知識來講,它有一天會消失,回問自己,如果生命會消失,那我現在活著是什麼意義,我以為可以傳宗接代會一直傳下去,我們科學告訴我們這是不對的,有一天它會沒有,回歸原始。這對我真是當頭棒喝,有錯?這對我們一直相信的這件事情,不見得是事實,生命有天會結束,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對生命產生興趣了。...(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