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頒贈講座教授名譽教授卸任主管退休人員暨績優人員獎章李嗣涔校長:我們定義科技的走向我們將參與並扮演一個領導的角色

3月22日(星期二)下午14時人事室舉辦「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李校長親自頒贈講座教授、名譽教授、卸任主管、退休人員暨績優人員獎章,合計66位。李校長致詞時表示,臺大已經也有一個INTEL INSIDE,代表我們過去發表論文、申請專利,在學術上有所成就;但未來將要定義科技的走向,將參與並扮演一個領導的角色…(李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臺大的退休人員將其一生黃金時期貢獻給所熱愛的臺大,臺大是臺灣的龍頭大學,臺大的學生在社會各個層面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是社會的菁英與領導者。我想,我們同仁有幸在這個環境服務一生,培育了能夠替國家服務的人才,我們也都感到與有榮焉。

..近五年有邁向頂尖大學的支援,使得臺大在教學、研究、服務等各方面都有長足進步。本(3)月初英國泰晤士報全球學校聲望調查,臺大目前是在81到90名,不但進入百大,而且逐步向前邁進。我們第二期邁向頂尖計畫的目標將邁向世界五十大,敢這麼講都是我們同仁與老師還有同學們大家的努力,讓臺大不僅在臺灣保持龍頭地位,現在更躍上國際舞臺。

我們現在具有與以往全然不同的視野,本月初INTEL與臺大合設的研發中心已經正式揭幕,各位知道INTEL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大家用的電腦裡面都有一個INTEL INSIDE,我現在很驕傲的講,我們臺大也有一個INTEL INSIDE,代表我們過去是在發表論文、申請專利,在學術上有所成就,但未來透過機器對機器的對談語言,將會是我們來定義這個科技的走向,我們將參與並扮演一個領導的角色,我們也與其他國外許多一流研究機構正在接洽,包含全美排名第一位於休士頓的癌症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我們雙方正洽談中,臺大在郭台銘董事長的全力支持下,其所捐贈的一百五十億元癌症醫院即將成立,我們也將合設研究中心,以癌症醫療為主,由於在西方治療癌症所使用的方法在東方人或是華人身上不見得會有用,因為癌症與人種以及個人其他因素有關,這項結合在癌症治療上將會將使我們臺大引領世界風潮。

多年累積的這些成就,其實都是臺大的每一份子、每一位同仁,花費掉一生的功夫、心血,灌溉而逐漸孕育而成的,所以我代表學校,再度感謝所有退休以及其他績優的同仁,由於你們的努力,讓我們臺大蒸蒸日上。

在這裡看到很多老朋友,還有些我高中時期、大學時代的同學「都畢業了」,也表示我與大家一樣,差不多要準備畢業了,心理不免有些感傷。不過我常說,小時候努力念書是為自己的前途在奮鬥,中年結婚以後是為家庭在奮鬥,但我們卻很少為自己著想,只有到了退休這個時間點,好像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能夠做一些以前無法完成的事情,這一點我是非常的羨慕,睡覺可以睡到自然醒,當然不是希望每天睡得很晚,在擁有自己時間的同時也應該要保持身體的健康,常常來美麗的校園走一走,我在這裡祝福我們所有退休同仁能夠有個很好的退休生活,能夠身體健康、萬事愉快。

退休人員代表歷史系胡平生教授致詞

此時此地退休人員的心情感受應該每個人都有所不同,但是還是應該有其相同的地方,其相同之處有三點。

一是不捨,不捨其實不只是對於我們原來既有的專任職守的戀棧,而是我們對於臺大那份剪不斷理還亂,卻又無法割捨的榮譽情感。就我個人而言,民國五十四年我進臺大大學部唸書,民國六十二年開始在臺大教書到現在已經四十四個年頭,人生的三分之二幾乎與臺大相共,其他同仁亦是如此,不捨之情溢於言表。

第二就是感謝,臺大一直是臺灣最高學府,科系完整、設備齊全、師資優良、學生優秀、校園優美,剛校長也提及學校越來越優美,尤其是現在杜鵑花開的時節,學風自由等等。我們能在臺大工作如此之久是我們的福分,我在臺大服務這麼久,我受惠臺大良多,但是我惠於臺大似乎沒有這麼多,相對來講我有幾分愧疚。

第三我覺得是期盼,臺大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眼裡已經是一流的學校,我們皆以臺大為榮。但是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我們期盼臺大積極於躋身世界百大,或者五十大的同時,也應當積極致力於學生公德心、責任感、團隊精神等人格教育的再加強,使未來的臺大人更能有為有守,氣度恢弘,勇於奉獻,造福我們的社會國家乃至世界,最後謹代表本批退休人員感謝校長及校方的茶會美意,並祝臺大校運昌隆,光耀寰宇。

頒獎名單如下

講座教授:理學院大氣科學系郭鴻基

名譽教授: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蔡益超、工學院化學工程學系黃孝平、文學院外國語文學系鄭恆雄、文學院人類學系謝繼昌、生命科學院生化科技學系李平篤、醫學院耳鼻喉科謝地                  

卸任行政主管:研究發展處張培仁副研發長、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雷立芬組長

退休人員:共同教育中心體育室黃英哲、文學院歷史系胡平生、理學院數學系彭栢堅、理學院數學系田光復、理學院化學系林萬寅、醫學院病理學科許世明、工學院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林銘崇、工學院環境工程學系鄭福田、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系余松培、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劉祥芳、總務處保管組郝正先、總務處出納組王麗婉、會計室劉靄嬌、圖書館何慰華、理學院海洋研究所劉純琪 、醫學院解剖學及細胞生物學科林進歲、醫學院護理系黃淑琴、工學院張阿本、工學院機械工程系洪秋復、生農學院農業試驗場杜茂港、學生事務處劉麗娟、學生事務處張永壽、理學院王孝芳

服務特優人員

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助理程式設計師陳啟煌、人事室退撫保險組專員陳淑桹、圖書館編目組組員林秋薰、生農學院山地實驗農場技正兼經營組組長李美玲、生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技士兼森林作業組組長陳和田

服務優良人員

秘書室編審楊淑蓉、教務處資訊組組長張良鵬、總務處事務組技士蔡淑婷、總務處事務組組員許祥太、圖書館閱覽組組員黃文琪、文學院秘書蔡莉芬、醫學院共同教育室組員陳麗冠、醫學院研究發展分處技士楊朝程、工學院組員陳素幸、工學院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編審王怡之、生農學院農業試驗場技士鄭位明、教務處課務組幹事熊柏齡、學務處學生住宿服務組副理廖千淳、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幹事陳嘉桓、總務處事務組副理薛雅方、總務處文書組幹事黃靜芳、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程式設計組幹事傅潔瑩、工學院副理張虹華、工學院顏忠明、秘書室吳慧貞、總務處陳永東、總務處江雪卿、學生事務處鄭麗彩、總務處林宜甫、生命科學院柯杜富榮、法律學院何靜宜、文學院黃麟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