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2011QSWorldUniversityRankings-Engineering&Technology臺大機械、化工、電子及電機工程、土木及結構工程名列51~100名

The 201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Rankings are the first in a series of uniqu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which aims to rank universities based on their subject.

位在倫敦的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教育及學術資訊信息企業Quacquarelli Symonds)本月初首度依據學門(subject)進行全球大學排名,率先推出資訊科學、化學工程、土木及結構工程、電子和電機工程學、及機械工程等5個學門進行評比。

主要依據問卷發放時間從去年5月到7月,問卷自2004年起累積計算,總計有15000名大學教職員,及5000名雇主進行問卷調查。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今年的(Subject)評比,與以往只針對學院類別的評比不同,2011年4月初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中,臺大各學門的全球排名如下:機械、化工、電子及電機工程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都在51~100名的區間,資訊科學則在101~150名的區間。2011年的學門排名是以學術評價(Academic Reputation)、雇主評價(Employer Reputation)、論文平均被引用次數(Citations per Paper)三項指標作為評比依據。

在2010的QS世界大學百大排名中,臺灣大學排名第94名,是臺灣唯一進入全球百大的大學;根據2010年的領域(field)排名調查報告,臺大的藝術及人文科學領域排名為58名,電機及資訊領域排名為41名,生科及醫學領域排名為43名,自然科學領域為50名,社會科學及管理領域排名為72名。

2010年的調查結果亦提供學生人數多寡(Size)、學院種類是否涵蓋人文藝術、工程與科技、社會科學與管理、自然科學、生命科學與醫學(Focus),以作為排名比較的參照標準。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前身為泰晤士報/QS,2004至2009年間為泰晤士報與QS合作發布之世界大學排行榜(THE-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THE-QS)。自2010年起,QS獨立發表自己的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QS運用6項指數衡量世界大學,六個指數和所佔的權重分別是:學術同儕評比(Academic peer review)(40%)、企業評比(Recruiter review )(10%)、教師被引次數(Citations per faculty )(20%)、師生比(Faculty student ratio )(20%)、國際教師數(5%),及國際學生數(5%)(International orientation )。其中同儕審查(含學術同儕評比與企業評比)高達50%,為其評比之主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