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綜合報導有所為有所不為李嗣涔校長

賴英照前司法院長、各位主管、各位同學、各位家長、各位校友:大家好 !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從今天以後,各位同學又要開始一個新的旅程,有的繼續深造,求取更高深的學問;有的要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二、三十年後你們中間會有很多人將成為各行各業的菁英及領導者,你們的認知與態度,將影響我們國家的發展與未來。在此,我藉這個機會跟你們說幾句話,做為對你們的期許與叮嚀。

我必須恭喜你們是相當「幸運」的一屆,因為政府推動的臺灣高等教育品牌打造工程,所謂五年五百億邁頂計畫在你們入學前兩年正式啟動。這是30年來臺大資源豐富的五年。讓臺大在全球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浪潮中,不但沒有落後,還進入世界百大。因此你們在臺大就學期間擁有比學長們更美好豐富的學習環境。你們有更充實精緻的通識課程、經典人文學程、更紮實的專業課程,甚至「創意創業學程」, 也有更好的軟硬體設施;你們有更多的機會到國外姊妹校去做交換學生或去服務學習;而這些都提供各位同學更廣闊、更深厚、更國際化的學習可能。也提供有意創業的同學一些準備,我相信大家都已好好珍惜。希望大家能存感恩之心,感謝養育你們的父母,感謝教導你們的師長,感謝學校以及社會提供給你們的優良環境與愛護支持。

在你們新生入學典禮上,我曾提醒你們做一個臺大學生一定要堅持「四不」與「四要」,也就是四件不要做的事情及四項要注意的學習方向,這無非是希望你們善用在學的時間,注重品格、培養通識、創新的能力與對社會永續發展的關懷,也希望你們進入社會以後能把這種態度保持下去,「有所為」、「有所不為」。職場對同學是一個陌生的環境,「專業能力」及「工作態度」是兩項職場最看重的能力。臺大的畢業同學,專業能力沒有問題,工作態度則有待加強。針對工作態度問題,我上個星期寄給所有畢業同學一封信,給同學十四點建議,我接到很多同學感謝的信, 也接到質疑的信,這都反應出同學對問題有不同的態度,但請記住「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

今天我們邀請到前司法院長賴英照教授來演講,他畢業於省立宜蘭農校,後來一路努力,獲得中興大學臺北分部夜間部法律學士、臺大法律研究所碩士與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在財政、行政及司法部門服務,一直做到大法官及司法院長,人生中有很多奮鬥歷程可以做為同學們的參考。

最後,在這鳳凰花開的時節,我謹代表全體師長同學,祝你們鵬程萬里,祝你們榮耀父母,榮耀母校,祝你們生命如鳳凰花般燦爛。也祝在場所有師長、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