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綜合報導資工系柯賀祁代表致詞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貴賓,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是來自土耳其,資工系畢業生柯賀祁,很榮幸能夠站在這裡代表著臺灣大學外國學生,分享我們的畢業感想。

我相信臺大的每個外國學生可能都有不同的留學經驗。不過,請讓我分享我個人的一小段。

我記得,我第一次踏上臺灣的土地是在五年前的九月初。當時我一出機場的第一個想法是:「天氣為什麼這麼熱?」。也記得在我第一次上完中文課之後,我對自己說:「中文為什麼這麼難?要學會中文根本就是mission impossible; you know that!」。再加上,不知道怎麼點菜、吃東西,剛來的那段時間,我幾乎只會去麥當勞、肯德基或是Burger King吃飯。當時,我開始懷疑:「來臺灣真的是一個好的決定嗎?」

後來,我慢慢習慣臺北37度的夏天,也很佩服自己竟然學會了這麼難的中文,我還知道去哪裡吃美味的臭豆腐。

我也發現學校有很多有趣的活動,例如,我每年都會參加國際處辦的春節接待家庭活動,我很喜歡那種跟臺灣人一起過中國新年的感覺,不管是祭拜祖先、吃團圓飯、發紅包,很熱鬧又熱情,讓我十分感動。在臺灣的生活,讓我自己感受到自己的轉變,我變得獨立、成熟、謙遜。現在我可以跟你說,來臺灣是一個最好的決定。

有句古老的拉丁文是這麼說的 “Nanos gigantium humeris insidentes…”,意思是「我們就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侏儒」,過去,我們站在臺大這個學術巨人的肩膀,看到了豐富的世界,而今天,我們就要離開溫暖的校園,開創自己的未來。我相信,我們將會永遠記得充滿活力、智慧的臺大人,也會記得在臺大,我們學到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今天,就讓我們帶著這個精神和臺大的文化走向世界!

謝謝大家! Herkese Tebrikler – 恭喜大家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