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綜合報導在心中點燃熊熊烈火賴英照

坦白說,我不記得當年的畢業典禮,有哪些貴賓說了什麼話。這大概是許多畢業生共同的經驗。

但我還是抱著希望,至少有一句話,大家能夠記得:每天開懷大笑!

我們在廟裡,看到彌勒佛身旁的對聯是: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心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每當我情緒陷入低潮,這些話總是提醒我要放下,要開懷大笑,笑過之後,悶氣消了,精神又來了。難怪西方的諺語說,笑是第一良藥(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作家王鼎鈞先生也說,開門不是七件事,而是八件事,除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還要加上笑!如果從今天開始,你每天大笑幾回,以更積極樂觀的態度看待人生,我會很高興!

笑除了有益健康,還傳達對人的善意。每天笑一笑,讓社會充滿善意。回顧過去幾十年,我正是許許多多的善意的受益人。當年我能進臺大唸書,就是一個例子。

法律系最後一年,準備考研究所,每天就在中興法商學院圖書館用功。有一天下午,唸得有點悶了,走出圖書館到草坪上透透氣。一出圖書館,恰好一位同學走過,順便問我一句:「臺大法研所你報名了沒有?」我反問他:「開始報名了嗎?」,同學大聲說:「今天是報名的最後一天了,五點鐘截止!」我看看錶,下午四點。我趕緊掉頭回圖書館收拾書本,衝到校門口坐計程車先回住處拿證件,然後直奔臺大。

到達報名處,差十分鐘五點。工作人員已收拾大半,報名表也收走了,幸好地上還有一張,我撿起來,上面還留了半個球鞋印。我把上面寫的字塗掉,鞋印擦乾淨,迅速填妥報名表。但匆忙趕來,身上只有學生證,連成績單、照片都沒有。我跟報名處的先生商量,先讓我報名,再補證件。依規定,他可以拒絕我;但他決定讓我報名。因為這份善意,我順利進了臺大法律研究所。

事實上,小學畢業之後,我能繼續讀中學,也是因為老師的善心幫忙。各位看主計處的統計就知道,民國47年,也就是我小學畢業那一年,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只有162美元。當時的鄉下小孩,小學畢業後大半沒有讀中學。

那時我二哥已經進了宜蘭中學,每到開學註冊,父母親總要為二哥的學費到處張羅,十分辛苦。所以我原來也沒有打算升學。有一天,級任老師吳燦輝先生突然來做家庭訪問,對我父母說:「你這孩子聰明又用功,沒有讓他升學,實在非常可惜」。父母本就重視教育,加上對吳老師的尊重,我就這樣進了中學。如果沒有吳老師的善心,我的最高學歷可能是小學畢業。當然,千萬分之ㄧ的機會,我也可能變成「賴永慶」。

唸完中學,沒有參加大學聯考,召集令一到,就去當兵了。受完新兵訓練,被選做教育班長,到成功嶺帶大專兵。當時那群大專兵跟我很投緣,眼看著我為退伍後的出路發愁,就鼓勵我考大學,我想反正也沒有別的路走,就決定試試看。他們把考試用的書借給我,我每天早上四點鐘起床,帶著書到操場邊,就著微弱的路燈,一讀就是兩個小時,直到清晨六點吹起床號才趕回營房。白天跟部隊出去打野外,野戰服裡面也藏一本教科書。大家都知道,成功嶺是臺灣太陽最大的地方,炎炎夏日,貼著內衣的書本很快就濕透了。我利用空檔,把書拿出來,一邊讀,一邊曬書。

當時連長帶兵非常嚴格。有一次,打野外回來,留守營房的預官排長交給我一堆書,要我趕快收起來。我一看這些書本來就是我的,放在內務櫃裡,怎麼會到了排長手上?排長說:「你不曉得,連長早上檢查內務,把你放在內務櫃的書,全拿出來往床下丟。我每天看你用功讀書,特地爬到床底下,幫你把書撿出來」。

我很感動。在我最徬徨、最辛苦的時候,排長和那群大專兵的善意,給我許多溫暖,讓我在退伍後順利考進大學。

他們的善意,改變了我的一生。我不清楚各位的成長歷程,但我相信,今天大家順利完成學業,除了自己的努力外,一定也是父母、師長和許多親友善心幫忙的結果。

這種善意,也改變了臺灣社會,使臺灣成為更溫暖的地方。我在臺灣省政府和行政院工作的時候,每年都要參加救災工作。1996年7月31日超級颱風賀伯在宜蘭登陸,暴風圈席捲全臺,造成重大傷亡,到處橋斷路毀,滿目瘡痍。在救災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民間善意的力量。我們到處看到慈濟、佛光山及其他宗教、慈善團體的志工,提供熱食,發放乾糧、衣服、棉被,送出慰問金,有的還為罹難者助念。我也聽到許多災民說,嘉邑行善團所建造的橋樑,安然挺過強風暴雨,在一片廢墟之中,特別顯眼。

平常無風無雨的日子,志工也無所不在。每次我走進行天宮、龍山寺、仙公廟,以及各地的寺廟,總是有志工在掃地、擦桌椅,為香客提供各種協助。我在司法院的時候,每次到法院去,都看到許多志工,熱心的幫人填表、解說相關程序;每次到社服機構去,就看到更多善心人士,在幫助最無助的一群。例如阿尼色弗之家,讓許多失學的兒童和少年,回到學校,並且重享家庭的溫暖。

各位在臺大校園繞一圈,就看到許多企業和善心人士捐贈的大樓,他們並提供各種各類的獎學金,幫助清寒子弟。以營利為目的的公司,也加入公益活動,以具體行動表達善心。我相信,真心行善的企業,不會做出黑心食品。

各位一定會告訴我,過去四年,在緊張繁重的課業中,你也擠出許多時間,做過一次又一次的志工。我相信,這樣的志工,不會短視近利,只計較眼前的得失。這樣的志工,會真心與人為善,努力工作,樂於幫助同事,也樂於為弱勢服務。發揮這樣的志工精神,具體實踐「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情操,臺大不僅在創發新知,作育英才的領域上引領風騷,臺大更成為傳揚善心與愛心的重鎮。

許多志工告訴我,虔誠的宗教信仰,讓他們投入行善的行列;虔誠的宗教信仰,也讓他們在辛苦又累人的作息中,內心充實,真心享受自己的工作。當然,還有許多人因為宗教以外的理由,熱心付出,無怨無悔。

無論如何,真心享受自己的工作,是一種幸福,更是成功的助力。Steve Jobs說,“You have to love what you do”。二千多年前,孔子也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論語,雍也)。懂得把工作做好,是一件好事;喜歡自己的工作,是更好的事;當你樂在工作,真心享受自己的志業,那是人間最美好的事。

記得是1977年冬天,我到哈佛法學院的第二年,麻州大雪,一夜之間積雪數呎,交通電訊全部中斷,州長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全州進入緊急狀態。我住在學校宿舍,好奇的走進校園,到教授研究室看看,卻發現指導我寫論文的羅斯教授(Louis Loss,1914~1997)正安坐書桌前,埋頭寫作。他告訴我,雖然不能開車,但是在風雪中奮鬥了一個小時,還是走到研究室。

羅斯教授是證券法律的權威,他的著作是公認的經典,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及各級法院引用做為判決依據的次數,超過1,000次。1961年甘迺迪(John F. Kennedy, 1917~1963)就任總統之後,敦請羅斯教授出任聯邦證券管理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主任委員。聯邦證管會是享譽極高的政府機構,主任委員這個職位,對一位證券法律學者,有極大的吸引力。但基於學術的熱愛,他選擇留在哈佛,繼續教書、寫作,終其一生,沒有改變。

1991年4月,我獲得艾森豪獎金到美國參訪,順道去哈佛探望羅斯教授。那是春寒料峭,細雨紛飛的午後,我直上Griswald Building四樓辦公室,羅斯教授看到我,開心的起身同我握手。我坐下來,看到滿桌的稿紙,他說正在寫一套新書,重新詮釋證券法學,預計有十二冊,已經出了六冊。桌上的稿紙,是第七冊的二校稿。他在七年前(1984年)就屆滿70歲,但退休後仍然每天到辦公室,新書一本一本的出來。

我望著羅斯教授星霜的兩鬢和略顯佝僂的背脊,問他:「現在一天寫幾個鐘頭?」他說:「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寫。寫書很難只是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全心投入,樂在其中,這樣才能寫書,才能做事」。

30年多來,羅斯教授這幾句話,以及他在風雪中跋涉到學校的畫面,一直留在我心頭。

孔子這樣形容自己:「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論語,述而)。從讀書求知中,孔子顯然獲得極大的樂趣,忘了吃飯,忘了憂愁,也忘了就快老了。

王國維說,成就大事業、大學問的人,必然經歷這樣一個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各位讀過居禮夫人(Marie Curie, 1867~1934)的故事,她1903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1911年再得諾貝爾化學獎。看到她為了做實驗吃盡苦頭,最後因為吸入太多的輻射物質,終於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心中既欽佩又不捨。但我相信,她在研究和實驗中,一定獲得極大的樂趣,甘心生死相許,無怨無悔。

湯姆斯佛利曼(Thomas L. Friedman)說,世界是平的。科技創新結合全球化的發展,把我們每個人推向更直接、更激烈的國際競爭。各位同學,要在競爭中勝出,你必須真心熱愛自己的工作,在心中點燃熊熊的烈火。有了這把火,你會抓緊每一個機會,充實工作相關的知識;有了這把火,你會在挫敗中汲取經驗,重新出發;有了這把火,你目標明確,勇往直前!

各位同學今天滿懷熾熱的理想,離開學校,開始人生新的旅程,也開始一連串的選擇。人生本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呢?

五十年後,當你也滿頭白髮,在一個彩霞滿天的黃昏,你和老伴攜手回到醉月湖畔,望著水中的倒影,想起半世紀走過的路。那時候,希望你能高興的向老伴說:這一生我選擇滿心歡喜,每天樂觀開懷;我選擇惜福感恩,與人為善,樂於幫助別人,也能成就自己。我選擇熱愛自己的工作,全心投入,樂趣無窮。

七十年後,你坐在書房,想起李商隱的詩:「永憶江湖歸白髮,欲迴天地入扁舟」,希望你能這樣總結自己的一生:一切都很接近理想,如果人生重來,我還是會做相同的選擇!

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