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生技系《紅麴在預防醫學上之應用》囊括嬌生亞洲傑出生技研究論文獎

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成立於於西元 1886 年,以製造無菌外科手術敷料開啟在健康醫療用品的百年基業,是全球產品涵蓋範圍最廣的醫療保健用品公司。

為鼓勵及延攬亞洲地區對生命科學之生物技術相關領域有顯著貢獻之研究生,於 2011 年特別舉辦了第一屆Johnson & Johnson 年度亞洲傑出生技研究生論文獎(Johnson & Johnson Asia Outstanding Graduate Thesis Award in Bio-tech),鼓勵亞洲地區包括大陸、臺灣、香港、新加坡等各國大學研究生報名參加。於2011 年6 月1 日在上海 進行英文學術討論會,得獎者以英文分享研究成果並張貼論文壁報。嬌生集團不僅提供得獎者獎盃及獎金 (第一名 2000 元美金、第二名 1500 元美金),更當場舉辦面試,讓有興趣的研究生有至嬌生公司工作之機會。

此次論文獎由12 個委員謹慎審查後,評選出包括大陸的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藥理大學;臺灣大學、新加坡大學及香港的香港大學等知名學校。本校生化科技系博士班研究生李保宏與徐瑋萱分別以「紅麴代謝產物 monascin 改善肌肉細胞胰島素阻抗之機制」及「紅麴山藥酒精萃取物化學防護效應對口腔癌預防與治療效果之研究」 兩篇論文囊括臺灣地區兩個獎學金名額。兩位得獎博士生之指導教授,本校生化科技系系主任潘子明教授亦應邀赴上海參加頒獎典禮。

博士生李保宏同學之研究主軸係探討紅麴代謝產物中黃色素 monascin 改善胰島素阻抗,進而改善糖尿病之分子機制。研究成果發現 monascin 可能係作為 PPAR-g agonist,透過與PPAR-g 的受器結合,穩定其結構並抑制其磷酸化,進而抑制p-JNK 蛋白活性,同時活化AKT/PI3K 路徑,進而提升胰島素敏感性,而具改善糖尿病症狀之能力。

博士生徐瑋萱同學之研究主軸則是以紅麴山藥發酵產物探討其對於口腔癌預防與治療之效果。研究發現紅麴代謝產物藉由提升抗氧化酵素之活性,抑制發炎因子以及促發炎細胞激素之過度表現,進而延緩腫瘤形成;同時透過抑制 NF-kB 蛋白進而調控 G2/M 期的 Cyclin B1 及 CDK1 蛋白表現量下降,因而造成細胞週期停滯,並提升促凋亡蛋白表現進而刺激 caspase-8 及 caspase-3 之活性,進一步誘導口腔癌細胞走向細胞凋亡,來達抑制口腔癌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