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多位教師榮獲第15屆國家講座暨第55屆學術獎

本校教師榮獲第15屆國家講座:陳弱水 李怡庭暨第55屆學術獎:周鳳五 黃俊傑 古慧雯 蔡定平 程舜仁 高嘉宏

第1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各分科獲選名單上週公布,除「數學及自然科學」從缺之外,五大領域中,本校教師囊括「人文及藝術」歷史學-陳弱水,「社會科學」經濟學-李怡庭等兩項殊榮。

同時公布的第55屆學術獎各分科獲選名單,除「工程及應用科學」領域之外,本校獲獎教師包括:「人文及藝術」周鳳五-古文字學、出土文獻學;黃俊傑-東亞儒學史。「社會科學」古慧雯-經濟史、個體經濟學。「數學及自然科學」蔡定平-近場光學、奈米光子學。理學院數學系與中研院合聘教授程舜仁-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高嘉宏-腸胃內科。

教育部於本月11日由吳清基部長主持學術審議委員會第29屆全體委員會第1次會議,並就第15屆國家講座暨第55屆學術獎各分科候選人進行票選。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特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各分置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5類科,其中人文及社會類科獎額各至多2名;其餘3類科獎額各至多3人。國家講座設置期限為3年,除由學校配合提供該講座主持人所需之資源外,教育部每年獎助新台幣100萬元;學術獎得獎人則將獲頒榮譽證書及獎金新台幣60萬元。本屆國家講座申請件數為35件,學術獎申請件數為86件,得獎人經過嚴謹的遴選過程在眾多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殊榮。預計於今年年底舉行聯合頒獎典禮並製作得獎人專輯,以表揚本屆得主。

國家講座人文及藝術:陳弱水

陳弱水教授在中國中古思想史、社會史、婦女史、家族史、心態史方面的研究具有傑出的成就,在教學上也有優良的成績。在研究上先後曾得到國科會傑出研究獎、財團法人傑出人才基金會傑出研究獎以及其他多種獎項,成績甚受肯定。他是國內在中古社會、宗教、文化史方面的領導人、代表性學者,也曾主持大型研究計畫如「漢魏晉南北朝墓誌釋注計畫」、「歷史地圖製作計畫」,對中古史研究甚具推動之功。陳教授是蜚聲國際的著名學者,其著作經常被海內外學者所引用,他曾講學於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論著廣泛吸收歐美、日本的理論資源,與國際研究接軌。陳教授有23年教學經驗,先後任教於耶魯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國立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並在中央研究院任職。2009年12月獲得國立臺灣大學97學年度第2學期個別型通識教育績優計畫獎勵,2010年9月獲得國立臺灣大學98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國家講座社會科學:李怡庭

李怡庭教授的研究領域是以個體理論為基礎、搜尋模型為工具的總體貨幣理論。搜尋模型是近年備受矚目的經濟模型;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即是頒給對搜尋模型的建構與推廣有卓越成就的學者。李教授在這方面的研究已深耕多年,是該領域在亞洲地區最傑出的兩位學者之一,更是在國內總體理論中最頂尖的學者。李教授的著作,品質極為優良,在傑出期刊的發表成果,不僅在國內經濟學界極少人能出其右,在國外也是一流大學的水準。此外,李教授的文章當中,有兩篇的被引用次數超過了50次(74、66次),這不僅在國內十分少見,在國際上的相關文獻中,也屬於被廣泛引用者。李教授對有潛力領域的深耕執著,可為年輕後輩所學習,而她對於「品質」的追求勝過對數量的愛好,也可以對目前國內的學術生態產生正面影響。李教授所規劃開授的「貨幣理論」課程,將把她所擅長的搜尋模型與貨幣理論,有系統的傳授給學生;不僅重視理論的推導,也強調經濟意涵的解釋。整體規劃紮實而可行,可使學生有很大收益。

學術獎人文及藝術:周鳳五

周鳳五教授的專業是對非圖書文獻(出土文獻)的古文字整理和研究,包括甲骨、青銅器、竹木簡、繒帛、玉版、石刻、寫卷等,範疇廣泛。周教授憑藉其紮實深厚之傳統典籍與古文字聲韻之訓練,以二重證據法作理論依據,以細密的論證作出新詮釋,每能在眾說中脫穎而出,以其新說取代舊說,而為海內外學界所首肯與推崇。十餘年來,周教授累積了相當份量之成果,為世界學界所認可,為此領域最優秀之學者。周教授除自身之努力外,亦深感此一世界顯學,臺灣學界不僅不應缺席,且應奪冠,理由是臺灣中文學界一向重視古典教育,對學生實施全球中文系中最紮實之訓練,對古籍與古文字之解讀詮釋擁有極佳能力,非其它國家所能企及,如不大力投入此一領域研究,太過可惜。因而周教授努力促成此一領域之研究社群之結合,並推動全球性之聯盟,召開世界性之研討會,令全球不得不重視臺灣之貢獻與實力。

學術獎人文及藝術:黃俊傑

黃俊傑教授長期關注中國孟學史,成績斐然,近年並將視野拓展至東亞儒學的交涉,從比較觀點取得值得重視的研究成果。在這方面,他是國內重要的開創者之一。黄教授在學術上是個多產的學者,注意面甚為寬廣,凡有著作均能質量並重,成一家之言。他在通識教育與史學方法教育,均極為用心,在大學教育舉足輕重。他的學術行政能力與編纂工作,能開創新局,亦令人印象深刻。黃教授有極高的組織能力與研究能量,在國際漢學界十分活躍,因此在學界素有高度的能見度,為中外人士所推崇。黃教授之著作包括中文《德川日本論語詮釋史論》(2006初版,2007再版,2011日韓文版)、《東亞文化交流中的儒家經典與理念》(2010)和英文著作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 Contexts(2010),皆為扛鼎之作,資料翔實,論證有力,見識獨到,故獲得所有中外評審很高的評價與肯定。

學術獎社會科學:古慧雯

古慧雯教授的研究領域可分為個體經濟理論及臺灣經濟史,在個體經濟理論方面,古教授曾在America Economic Review發表文章,以個體理論模型探討家庭生育計畫對所得分配的影響。AER是經濟學中排名第一、最頂尖的期刊;古教授能在該期刊發表文章,顯示了她的學術實力。古教授在個體理論上的研究有目共睹,而她對臺灣經濟史的研究,則是獨樹一幟而令人驚豔。古教授為了挖掘日治時期的臺灣資料,特地在近年學習日文及古荷蘭文,卓有成就,並遠赴日本及荷蘭圖書館,影印抄寫有關臺灣的典籍數據。她孜孜不倦的努力不僅作為年輕學者的榜樣,且也讓她挖掘出許多寶貴的一手資料,為未來的臺灣史研究者提供了一個寶庫。此外,古教授的經濟史研究著作,並非只是單純的數據分析,而是結合了經濟理論模型,探討經濟學中的典型議題。這使得她的文章雖然是以臺灣的實證資料作分析,卻也受到國際學者的青睞,而刊登於國際一般(而非特定地域級別)期刊。

學術獎數學及自然科學:蔡定平

蔡定平教授自1986年起從事近場光學與奈米光子學之研究,1990年率先發表第一個應用近場光學量測於積體光學波導之研究結果,1994年發表第一篇拉曼光譜的近場光學量測結果,同年也首先以近場光學量測證實碎形散亂奈米金屬顆粒串之侷域表面電漿量子(localized surface plasmon)效應,發表於Physics Review Letter,至今已被引用超過179次,開啟世界上散亂奈米介質之侷域表面電漿量子的近場光學實驗研究與應用之先河。蔡教授近三年之論文引用數每年皆超過200次以上,論文總引用數超過1539次,獲國外舉行之國際會議超過102次邀請作特邀報告,目前擔任4個國際期刊之編輯委員,經常是國際知名期刊的文章審稿人。蔡定平教授將基礎物理概念應用於奈米光學研究上,進而發明與創造出應用價值,因此而備受國際同儕肯定,過去七年有七項技術移轉給業界,是極具有貢獻及影響力的學者,不論是基礎研究或應用發展,皆有豐碩具體之傑出成果。

學術獎生物及醫農科學:高嘉宏

高嘉宏教授過去二十年專注於病毒性肝炎的臨床及基礎研究,成果豐碩。尤其是對於B型肝炎基因型的研究,闡明了台灣人的B型肝炎感染主要是B基因型,同時也發現C基因型的B型肝炎病毒感染預後較差,對治療的反應亦然。其間又善用分子病毒學方法研究B型肝炎病毒基因體突變所可能代表的臨床及生物學上的意義。近年並由台大醫院團隊長期追踪B型肝炎患者的結果來分析帶原者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所代表的意義,對醫界瞭解B型肝炎慢性感染及所應採取的對策提供了極有價值的新知,貢獻極大。高教授所有的研究成果皆發表於極有影響力的學術雜誌上,在國際上聲譽斐然,甚為難得。

理學院數學系與中研院合聘教授程舜仁榮獲教育部第55屆學術獎—-數學及自然科學

程教授在李超代數的研究,享有高的國際聲譽。李超代數是數學的核心領域,和理論物理有深的淵源。程教授在90年代與此一領域的權威V. Kac得到一流的分類結果,本世紀初即建立自己的研究團隊,他以資深作者身分,在主要雜誌上發表一系列文章,近年關於超共軛題目上不可分特徵問題的解決,廣受注目,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義,建立提升代數領域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