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杜鵑花節3月10日揭開序幕

一年一度的「臺大杜鵑花節」將於3月展開,本年度活動內容多彩多姿,不論是學系博覽會、學生社團博覽會、校園導覽還是藝文活動,歡迎全國各高中師生家長、臺大校友及民眾闔家蒞臨!

今年「臺大杜鵑花節」的特色還包括「利普金的音樂生涯歷程」與樂迷分享獨特的音樂生涯歷程;「乘著歌聲‧遨遊歐洲─與歐洲合唱音樂的邂逅」帶領觀眾進入音樂旅程;「追求真實的筆尖」格雷琴‧凱‧哈伯特的科學插畫展、《與榮格密談The Talking Cure》的科學戲劇企劃,讓3月的杜鵑花節呈現出「遊於藝 樂於道 人文與科技相遇在臺大」的精神,展現臺大在追求卓越之際亦著重人文藝術的養成,以精彩動人的藝文活動,迎接詩意浪漫的春天。(詳網址: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azalea2012/alllist.html)。

開幕式流程:時間:3月10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地點:綜合體育館正門口廣場09:20~09:30 序曲:加勒比海傳統歌舞(外籍生聯誼會) 09:30~09:32 主持人開場09:32~09:47 校長及師長致詞09:47~09:50 揭幕儀式09:50~09:55 熱舞社表演09:55~10:05 臺大附設幼稚園表演10:05    杜鵑花節正式展開

遊於藝 樂於道 人文與科技相遇在臺大伴隨著春天輕巧的腳步,杜鵑花亦悄悄地綻放於臺大校園每個角落,而一年一度的「臺大杜鵑花節」亦在此春光明媚的3月天熱鬧展開,本年度活動內容極其豐富而精彩,不管是學系博覽會、學生社團博覽會、校園導覽還是藝文活動…等,均值得您佇足停留、細細品味。竭誠歡迎全國各高中師生家長、臺大校友及臺北市民蒞臨參訪,想要觀賞美麗杜鵑花身影的民眾,可千萬別錯過了哦!

3月10日上午9時30分在臺大校總區綜合體育館正門口廣場,將由李嗣涔校長主持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暨社團博覽會揭幕式,並由臺大外籍生聯誼會、熱舞社及臺大附幼小朋友精彩表演,揭開杜鵑花節的序曲,歡迎各界蒞臨觀禮。

學系博覽會及學生社團博覽會為臺大杜鵑花節的高潮,今年將於3月10日、11日舉行。臺大杜鵑花節自1997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6年,往年的杜鵑花節均吸引成千上萬的同學和家長前來參訪,來訪的學校涵蓋中南部各高中。今年學系博覽會參展的54個學系在綜合體育館(臺大小巨蛋)1樓及3樓舉行,有關各學系的課程、師資以及日後的發展,在博覽會場中均有詳盡的展示與解說,為參訪者提供臺大各學系最直接的資訊。學生社團博覽會則在綜合體育館週邊及運動場旁道路展開,有上百個學生社團參與,將推出一系列精采的表演和活動,呈現臺大學生課外活動多樣化與活潑的一面,歡迎前往參觀。

今年花節主題「遊於藝 樂於道 人文與科技相遇在臺大」,展現臺大在追求卓越之際亦著重人文藝術的養成,本校藝文中心為杜鵑花節特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國際知名表演者參與演出及講座,以精采動人的藝文活動,迎接詩意浪漫的春天。活動內容包括「利普金的音樂生涯歷程」,邀請於國際大賽獲獎無數的利普金與樂迷分享獨特的音樂生涯歷程,同時也將進行現場示範演出,是您親炙大師風采的絕佳機會!「追求真實的筆尖」格雷琴‧凱‧哈伯特的科學插畫展,展出植物、生物、醫學三個主題的科學插畫作品,呈現在攝影技術不發達的年代,科學家透過自己的雙眼及手,畫出大自然生物的真實姿態。1993年成立的爵士藍調靈魂風格的無伴奏人聲樂團Les Grandes Gueules,將以讓人讚嘆高超的演唱技巧展現無瑕疵的和聲。「乘著歌聲‧遨遊歐洲─與歐洲合唱音樂的邂逅」將由德國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演唱,曲目包括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的聲樂四重唱《泛舟遨游》、維瓦爾第的《尊主頌》、法國作曲家比才的歌劇《卡門》節選透過布拉姆斯、舒曼和巴爾托克的合唱曲讓這趟旅程繼續由奧地利開展至匈牙利,帶領觀眾進入音樂旅程的高潮。

《與榮格密談The Talking Cure》為今年特別企劃的戲劇表演,劇本為國外劇作家Chrstopher Hampton 撰寫,敘述榮格治療一名精神病患女子莎賓娜(Sabina)的故事,透過心理治療搭配真人實事的劇本,以不同觀點(醫生、病患、不同國籍)的對話演繹,揭示精神分析學說的誕生、潛意識及其他精神分析的學說要點。並加入劇團導演及劇作家的現代觀點,進一步點出種族、醫療、人性等議題。演出行政製作團隊、技術組人員等以臺大戲劇系師生為主力,搭配劇團新秀團隊,透過戲中醫病關係的鋪陳,揭示當時心理治療起步的起源過程,以及不同派別之間的觀點衝突,喚起觀眾對於心理治療的關注思考以及對醫學、人性之間的辨證關懷。

杜鵑開花日,校友返校時。今年的杜鵑花節,臺大為校友規劃了系列的活動,包括於校門口現場辦理校友證、校園導覽及農場DIY活動等。3月10日至11日,歡迎所有的校友與昔日同窗好友結伴回母校參與校友專屬的活動。

電資學院自3月7日起於校史館舉辦「2012新科學創造新文明特展」,以校內外社會大眾及中學生為對象,除了有生活化、趣味化的內容外,也提供實體展示。機械系的研發成果斐然,透過機器創意設計實作競賽、都市型風力發電系統、仿生機器人、智慧車電與電動車展示…等,帶領您進入機械、科學、節能與永續地球交織的知識領域。

臺大杜鵑花節自舉辦以來,為參訪者提供臺大各學系最直接的資訊,期盼來訪的學生和家長透過杜鵑花節系列活動,領略臺灣大學校園人文與科學兼備的氣息,也祝福參訪的高中生心想事成,除了在杜鵑花節遨遊臺大,未來亦能如願進入臺大理想的學系,與所有的臺大人一同傾聽傅鐘的迴響,追求卓越,邁向美好的未來。

詳參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azalea2012/。洽詢電話:02-3366-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