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頒獎

李校長期許未來逐漸茁壯 帶起臺大學生思考風潮

第二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簡稱「哲學桂冠獎」)頒獎典禮已於6月6日晚間6點於臺大文學演講廳隆重舉行。本屆頒獎典禮以「婚禮」形式呈現,二位主持人分飾梁山伯與茱莉葉二角。

伴隨著悠揚的結婚進行曲,頒獎典禮在梁山伯對茱莉葉的求婚中正式揭開序幕。一開始,茱莉葉本對梁山伯全無好感,隨著典禮的進行,茱莉葉對梁山伯的認識越來越深,而本屆四個徵文組別(人文、社會、自然、生命教育)的得獎者也跟著一一揭曉。其中哲學系堪稱是本屆哲學桂冠獎的最大贏家,囊括人文、社會、自然三組的首獎。頒獎典禮在茱莉葉「Yes, I do」的嬌聲同意中落下帷幕,為本屆哲學桂冠獎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次頒獎典禮於六點開放入場。甫至6點,四組入圍者與臺大同學們便紛紛進入會場。除此之外,會場之中亦可尋得不少貴賓的踪影。李嗣涔校長、羅清華副校長、包宗和副校長、馮燕學務長、陳弱水院長、杜保瑞副學務長、臺灣哲學會林從一會長、輔仁大學哲學系傅玲玲主任、東吳大學哲學系王志輝主任等人都蒞臨頒獎典禮現場,參與本校一年一度的哲學盛會。

典禮中李校長提到在理盲而濫情的社會,對每一件事情進行思考實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而他也指出這正是哲學桂冠獎舉辦的緣由。另外,他也期許哲學桂冠獎未來能夠逐漸茁壯,能夠帶起臺大學生思考的風潮。文學院陳弱水院長則舉孔子「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一語,強調哲學思辨的重要性。他也希望臺大學生不要只是利用哲學思考辯護自己的信念,而更要透過哲學思考做思想上的開創。而哲學系苑舉正系主任在致詞中除了感謝學校各單位與本校同學對於本活動的大力支持,並略述決定四組徵文題目的過程,也提到了本次哲學獎的投稿文章中出現了許多高品質的哲學文章,顯見本活動自去年舉辦以來,已經開始逐漸引起本校學生的注意,吸引學生投稿。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頒獎典禮在揭曉得獎同學的名單之前,也特地邀請評審委員透過影片,針對本屆的徵文題目和各組文章的概況進行簡要的說明。在影片中,評審委員除了說明各組題目的含義、嘉許得獎的同學之外,也安慰其他未入圍的同學們,鼓勵他們明年再接再厲。

在評審委員的嚴格審查下,本屆哲學桂冠獎共有18位優秀的同學脫穎而出,得到戴上桂冠的殊榮。四個徵文組別中,人文組的得獎名單首先揭曉,其題目為:「論當代應有的人文精神」,首獎得主為哲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曹行。他在得獎感言中自謙地表示自己文章的想法其實都來自於老師講課的內容,自己只是重新整理過,書寫成文而已。此外,他也表示自己能夠和許多優秀的同學一起入圍哲學桂冠獎,感到非常光榮。緊接著進行頒獎的組別是社會組,題目是:「論臺灣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衝突」,首獎由哲學系博士班一年級的賴天恆同學獲得。在得獎感言中,他特別指出哲學系的同學有能力,而且也有義務對社會議題提出自己的見解。他也鼓勵在場同學多涉入社會議題的公共討論,盡自己的社會責任。自然組的題目是「科學如何看待特異功能」,首獎得主為哲學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康少璞同學。他一上台便提到自己在初進臺大時即發現周遭同學對於特異功能的看法多半是負面的,讓他感覺「很不好」,引來全場一陣笑聲。他旋即指出科學研究的對象並無好壞之分,只有存在與不存在的區別。如果特異功能真的存在,那麼吾人亦應以嚴謹的科學態度對其進行研究。最後揭曉是生命教育組的得獎名單,題目為「死亡對人生的意義」,由歷史系碩士班一年級的韓蕾同學得到首獎。他在得獎感言中大方分享自己對這個題目的反省,指出死亡的存在正是引起我們思考哲學問題、人生意義的契機。在得獎感言的最後,他也邀請在場來賓一起思考死亡對人生的意義。

二個小時的頒獎典禮中,除了有緊張的得獎名次揭曉之外,主辦單位也邀請到臺大同學組成的弦樂四重奏在典禮上為與會來賓演奏經典的樂曲。主持人更精心打扮成分屬東、西不同文化圈中的梁山伯與茱莉葉,在典禮上大演「求婚記」來串接四組的頒獎。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茱莉葉終於答應梁山伯的求婚,象徵著看似衝突對立的不同概念也能透過哲學思考得到調和,此時典禮也在來賓的歡呼聲與掌聲中落下帷幕。

第二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名單:人文組:曹行、張堯程、吳威賦、韓翔中、崔麐。社會組:賴天恆、林家鋐、林宣佑、張祐寧。自然組:康少璞、何銘峰、陳盈志、鄭兆庭、陳儒玉。生命教育組:韓蕾、黃薏文、吳澤玫、張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