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臺大文學獎「墨響」頒獎

第15屆臺大文學獎頒獎典禮甫於本月15日圓滿落幕。主辦單位藝文中心今年共收到133件作品,類別與以往相同,囊括小說、劇本、散文及新詩。今年4月先評選出入圍作品,5月則邀請知名作家、專業學者擔任決審委員,經由公開的決審會議,選出各組前三名及佳作。新詩組中已連續第三年獲獎的法律碩三林欣曄表示非常高興,儘管今年只獲貳獎,無法蟬聯三年首獎的風光紀錄,她仍穿著畢業服並帶著媽媽出席頒獎典禮,「可以開心地畢業了!」她說。決審之一詩人白靈特別鼓勵她寫得好就要繼續創作,畢業了仍可持續參與校外各類文學獎。

新詩組決審之一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系主任須文蔚表示,本屆詩獎決選作品主題多樣,有以詩撞擊社會現實者,也有觸及生命或生活哲學思考者,不過不少寓意深刻的創作,因為語言過於晦澀或冗贅,使詩情不夠清晰,他建議同學多閱讀各家詩人的作品,在思考之餘,更重視如何情景交融,提升詩篇的抒情力。

散文組評審之一資深作家林文義讚賞同學們的散文品質:「臺大文學獎,自然是杜鵑花城好風景,彷彿遊賞臺大校園各式花種與樹栽。」他也感嘆文學創作常是青春、苦悶偶一遣懷,畢業後各行其業,便逐漸忘卻文學所愛。希望同學進入與學校全然迥異的大社會,還能持續以文學獎為自我期許。

競爭激烈的小說組,每篇各具風格,決審時數次有作品同分的情形。也曾是臺大文學獎得獎者的決審郝譽翔表示,她有些感嘆同學們的水準不如預期,畢竟對臺大總是期望很深;不過倒是從作品中看見年輕寫者的真誠,篇篇各有特色、也能發出自己的聲音,而非盲目跟隨風潮,此種寫作態度值得肯定。

至於件數相對較少的劇本組,量少質高,題材多元,從宅女的成名狂想、微妙的師生戀情,至現代家庭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慾望與幻想,都令劇場導演黎煥雄、鴻鴻及劇評家于善祿三位決審委員印象深刻。但于善祿也提醒創作者,劇本創作最終考量的仍然是劇場性與可演性,倘若只是徒具劇本的形式,便往往流於耍弄文字或炫學。

頒獎典禮在藝文中心的雅頌坊舉行,副校長包宗和教授、學務長馮燕教授、文學院院長陳弱水教授及藝文中心主任劉少雄教授皆蒞臨頒獎。陳院長恭喜獲獎同學,也感嘆文學獎投稿件數不如預期多,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提升校園寫作風氣。包副教長則回想大學時期喜歡小說創作、享受自由書寫的樂趣。在佛朗明哥吉他聲的陪襯下,頒獎過程流暢、溫馨而浪漫。

本屆臺大文學獎以「墨響」為題,旨在鼓勵同學勇於作夢、勤於創作─用筆墨寫下青春的愛戀與夢想,在靜默的思辨與飛揚的想像中,留下學生歲月的歡樂與哀愁。

得獎名單:

小說首獎:政治三 蔣薰誼〈站在橋中央〉貳獎:哲學四 陳宸億〈Summertime〉參獎:外文四 林紫晴〈衣塚〉佳作:哲學碩四 羅傳樵〈垂直都市〉佳作:日文四 黃琴薇〈乳〉佳作:政治三 李若雯〈廣場〉

劇本首獎:外文所 鄧安妮 〈團圓〉貳獎:經濟三 林建勳〈演樹的男孩〉參獎:外文四 陳巧蓉〈魔女的條件〉佳作:戲劇三 王信瑜〈消失的四天〉佳作:經濟四 孫仕霖〈完全鎮定手冊〉

散文首獎:哲學二 何承寯〈藥癮〉貳獎:歷史二 林孟潔〈囚〉參獎:財金二 古乃方〈一個人的餐廳〉佳作:哲學二 蕭哲沅〈鞋子〉佳作:戲劇碩一 黃心怡〈蠶寶寶〉佳作:農化四 江佩津〈都市遷徙誌〉

新詩首獎:工管四 周家緯〈社會學的想像〉貳獎:法律碩三 林欣曄〈在國小圖書館遇見羅葉〉參獎:醫學五 陳泓任〈癌末病房〉佳作:中文一 詹佳鑫〈浴室五帖〉佳作:人類二 許芷熒〈如果你將要下雨〉佳作:中文博一 張日郡〈課堂之上〉

文學獎作品集將於今年10月由臺大出版中心出版,內容包含所有得獎作品,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