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力所研究生劉祐汝與王安邦教授榮獲上銀機械碩士論文金質獎一百萬元

第9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於2013年3月23日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本校應力所劉祐汝研究生與王安邦教授以「全新狹縫式塗佈頭製程技術之開發及其於積層陶瓷電容之應用」奪得金質獎、獲得獎金100萬元;這已是王安邦教授第二度獲此殊榮。

另外本校機械所王志雄研究生與范光照教授所發表的「三軸數控工具機阿貝誤差補償器之研製」獲得優等獎與獎金30萬元,而機械所的陳敬宜研究生與林沛群副教授,林政緯研究生與楊申語教授所發表的「雙足機器人轉彎步態與力回授步行步態開發」及「滾輪壓印微奈米結構於光學玻璃表面製程開發研究」皆獲得佳作獎與獎金10萬元的肯定。

王安邦教授在代表得獎人致詞時與大家分享他剛留學德國時的文化衝擊經驗:在第一次拜訪我的指導教授,臨別時,我很自然的問他需要幾年可以畢業?而他也很直接而清楚的回答我,他們是看你什麼時候完成論文,每個人的時間都不同。當時他的回答有如醍醐灌頂,讓我清楚的體會到做學問的本質,也對德國人清楚與踏實的態度有更深的生活體認!因為在我國,雖然我們普遍地肯定德國教育的實在與嚴謹,但我們一般社會的價值觀卻還是把修業時間看得比修業成果來得更重要許多。

所以每年到了六月鳳凰花開時,我們的教授們就是又一次的在論文完成尺度與網路延畢黑名單之間做天人交戰。所幸上銀獎可以對這些堅持論文成果品質的同學與老師們持續打氣。在座各位都是我國知識份子的菁英,學界其實也需要更多重視成果內涵勝於外在表象的學生與老師,因為知識份子是國家的中堅,知識份子的態度決定國家的深度與高度!希望有一天,我們的普遍價值觀也能像德國一般的實事求是。最後我想給大家一些鼓勵,雖然人生總會有不如意的波折,但挫折反而是可以讓人成長最有力的跳板,也是能持續為自己拋光的金剛砂,也是歷練成長不可或缺的機緣與養份!我相信在座得獎者也有很多類似的故事,希望能給正面臨挫折的人一點參考。

應力所每年積極鼓勵優秀學生參與「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在九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中,總計共獲金質獎3次、銀質獎2次、優等獎3次、佳作獎4次,成果相當豐碩。(歷屆得獎名單見圖片檔)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第1~8屆入圍得獎的135篇論文中,近百篇獲得企業運用或進一步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上。除高額獎金鼓勵與公開表揚之外,上銀科技為提昇得獎師生的國際視野與攝取國際精密機械研發技術,還出資安排各屆得獎師生前往日本參觀兩年一度的工具機大展﹝JIMTOF﹞,並參訪日本指標性大廠。希望獲獎師生在參訪中能獲取他國精密機械產業之特長,讓國內的青年學子未來投身於產業後能將研究方向與國際接軌,並與日、德等精密機械科技,一較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