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臺大普通物理創意實驗設計競賽-探究學習交流

本校物理系舉辦的第四屆「普通物理創意實驗設計競賽」,於2013年6月2日,在二號館普通物理實驗示範教室舉行學生作品發表與評審競賽活動。本活動係以普通物理實驗相關內容為基礎,由參賽同學自行構思創意實驗設計或改進普物實驗相關內容,從事自擬實驗議題的探究學習,藉由動手操作儀器建構,經由嘗試改進設計以克服實驗中困難問題,從中體驗物理實驗的探究學習意義目的,突破既定普物實驗課程硬體及課堂時間侷限,增益對實驗探究專研學習能力。

本項競賽活動係由教務處在本校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的提升教學品質計畫經費核支舉辦。活動於本學期初公告,吸引本校理、工、醫、農各系所,以及臺灣科技大學和銘傳大學等校內外超過五十位同學報名參與.在物理系提供實驗資源與諮詢協助,報名同學利用課餘及週末時間,歷經約近三個多月期間,在二號館普物實驗室進行實驗。於接近競賽發表幾週前,二號館普物實驗室就經常夜燈通明,由此看出同學們對物理創意實驗的熱衷與興趣投入。

本屆參賽作品有來自普物實驗內容或日常觀察與報導聽聞等發想啟思,諸如有作品擬以渦電流現象探討金屬物性,有的則驗證網頁報導的磁永動機,也有探討圖釘浮在水面上吸引或排斥現象,及達文西橋的築構分析等。參賽同學皆能以系統化實驗從事探討分析,從實驗發想設計、雛形儀器製作、問題解決、數據分析和詮釋等過程,最終完成的實驗成果作品,皆具有創意應用或教學啟發意義。

本次活動邀請北二區夥伴學校教師擔任競賽評審,參賽作品以海報展示及口頭報告進行,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全中平教授及大同大學吳瑞卿教授、臺北醫學大學楊自森教授,以及本活動主辦者─本校物理系傅昭銘教授等共同評審.經評審結果,由物理系一年級的歐柏森及大氣系一年級的何昀煊兩位同學隊組,以利用液態金屬錫模擬地球磁場變化,獲得最佳特優獎榮譽。評審講評中,肯定本次參賽題材具有多元趣義,實驗作品內容富含創意巧思,並能依據科學系統探討方法探求實驗物理意義,且在報告表達與傳達技巧,能明確生動地傳達給聽眾。並表示他們也曾將本校的普物創意實驗競賽活動嘗試在其服務學校舉辦,為激勵學生積極參與實驗探究學習,希望將來鼓勵學生報名與臺大同學組隊參加活動。

參賽同學表示,此次參賽體驗了實驗探究學習。自行設計簡易實驗並動手架構器材組件,並歷經摸索除錯的過程,與實驗上課時間囿限而多僅依照講義操作,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經驗。儘管實驗過程會遭遇困繭佇足,但將問題獲得解決,破繭豁然開朗的感覺,則是種難以形容的快樂,而以實驗銓解疑惑,則是種學習成長收獲。

本活動參賽得獎作品海報,將展示陳列於二號館普通物理實驗教室科學走廊,供校內外學生及訪客自由觀覽,藉以體會作品中物理實驗的科學創意,進而激盪物理觀念的進一步理解與創作應用。(文:物理系普通物理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