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合作發揮臺灣學生影響力 臺灣大學全球集思論壇帶領亞太地區青年邁向卓越

炎炎的夏日,正值暑假期間,臺灣大學的校園內卻充滿了一群有理想的同學們,他們西裝筆挺、穿戴整齊,犧牲了假期,就是為了臺灣的未來而努力。他們是「全球集思論壇」的學生籌備團隊。

楊泮池校長代表臺灣大學在開幕式對全球及思論壇的與會者表示最熱情的歡迎,他也推崇此一論壇由學生自發籌辦,提供全球永續發展與高等教育的討論平臺,今年的主題定「競爭下的策略」會是一次振奮人心的經驗,除了可以討論如何創造未來發展與全球永續開發的策略,也為臺灣的菁英培育提供助力。

楊校長於高等教育講座中,分享自身經驗,勉勵臺灣學生,應該存有夢想,並為夢想奮鬥,而前外交部長錢復先生,也在外交講座呼籲學生,現今比起從前,資訊傳播迅速,學生更應該要好好利用科技所帶來的便利,為自己提升競爭力。

全球集思論壇不同於其他國家類似的學生論壇,會議後僅提出宣言,全球集思論壇不僅要求對全球議題的討論,更強調提出解決方案,參加者帶來建設性的創新想法。會後舉辦臺灣深度之旅,使國際學生能更深入的了解臺灣的風俗民情。

全球集思論壇是臺灣第一個正式的國際學生論壇,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屆,為期4天的會議已2013年7月11日於完美落幕。來自韓國、瑞士、俄羅斯等超過10個國家的學生針對本屆主題—Strategy under Competition 進行交流,並請國際知名講師分享國際趨勢與其見解,期待透過國際性的學生活動,激發臺灣的學生,培養臺灣年輕人對未來的國際性思維。

臺灣大學全球集思論壇緣起

在高度全球化的時代下,臺灣的人才和企業都必須能站上世界舞臺,共同面對各種挑戰,包括氣候變遷、金融海嘯、生態多樣性危機等等。作為下個世代的國際領導人與領先企業,不僅需要良好的外語能力與國際知識,更需具備跨文化的溝通能力、全球運籌思維,最重要的是,正確認知、預測問題,提出改善方案。面對國際的趨勢,臺灣企業已在營運模式、產品和策略產生轉變,意見領袖亦嘗試帶領社會走向新方向。臺灣的學生被期許成為社會未來的領導人,迫切需要培養大的格局與遠見的機會和場域,基於這樣的認知,創立了「全球集思論壇」。

全球集思論壇是臺灣第一個正式的國際學生論壇,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屆,本年度的會議於2013年7月8至7月11日於臺北舉辦。選拔出國內外學生代表針對本屆主題( Strategy under Competition )進行交流,並請國際知名講師分享國際趨勢與其見解,期待透過國際性的學生活動,激發臺灣的學生,培養臺灣年輕人對未來的國際性思維。另一方面,希望對論壇、對社會有實際貢獻,期許參加者帶來建設性的創新想法,與世界各地的同儕、專家、企業交換意見,甚至找到長期的諮詢對象、合作夥伴或企業。

今年邀請到的專題講師陣容包含本校楊泮池校長、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訊連科技創辦人黃肇雄董事長、臺灣大學國際長袁孝維教授、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教授等;與會學生六成學生代表來自亞太地區,歷屆的代表國籍達十多個國家。

期望能達成以下四大目標:

1. 成為亞太地區長期性國際青年學術會議龍頭:GIS Taiwan期望成為國際知名的菁英青年學術會議,帶領亞太地區的青年邁向卓越,並確立臺灣在其中的領導地位。

2.增強臺灣學子國際觀及學術思考:GIS Taiwan提供臺灣學子和世界各國青年彼此交流的絕佳機會,除了文化交流外,更多了學術思考及應用面,為未來的領導人開啟課業外的另一扇窗。

3. 加強產學交流:學術界除了培養優秀人才,還能推動產業的進步。GIS Taiwan期望臺灣的企業能讓業界的豐富經驗啟發參與GIS Taiwan的學生,並讓國外人士了解臺灣產業發展的現況。

4. 提升臺灣形象:GIS Taiwan不僅使全球各地學生認識臺灣,也讓更多外國人士看見臺灣對培育青年和推動全球知識匯流所做出的努力,並使臺灣的風土民情、山水之美、經濟及學術發展成果展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