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臺大排名125名

8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學公佈「2013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臺大在今年的最新排名中名列第125名,名次在新加坡大學(133名)、香港中文大學(179名)、北京清華大學(161名)和北京大學(184名)之前。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每年發佈一次,係針對各校的學術表現作評比,其評比所選用的指標包括:(A)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折合數(簡稱Alumni)、(B)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折合數(簡稱Award)、(C)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教師數(簡稱HiCi)、(D)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論文的折合數(簡稱N&S)、(E)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簡稱PUB)及(F)上述5項指標得分的教師平均值(簡稱PCP)等6項指標。本校總積分20.86分雖較2012年小幅下降0.28分,但於「N&S」項分數進步,顯示本校教師於頂尖期刊發表論文有所成長。

本校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經費持續挹注下,秉持「均衡發展、重點突破」之執行理念,在ESI的22個領域中,已有19個領域進入ESI排名之領域,即世界排名前1%之領域。

展望未來,更將持續全面提升教學研究能量,強化與國際知名大學及頂尖研究機構合作,並配合國家未來發展所需之新興產業,培養社會菁英與知識創新研究人才,以善盡大學之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