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副總統艾法拉接見臺大青年大使團期勉更多實質交流

由外交部主辦的國際青年大使活動,今年是正式擴大舉行後第四屆。2013年臺灣大學國際青年大使巴拉圭團隊,由外文系張淑英教授擔任領隊,與外文系徐婷瑩、侯鐘涵、黃文俊,政治系莊瀅、楊上儀以及財經系林延宗一行七人於8月17日出發,前往南美巴拉圭文化交流。在我駐巴拉圭劉德立大使、楊淑雅教育秘書、王之化新聞秘書、朱珮如秘書、曾榖豐秘書(臺大森林系畢業);東方市張翰鈞總領事等人籌劃協助下,以高品質的「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的目標,臺大團隊以在巴拉圭習得的傳統舞蹈「波卡舞」(la polca)於閉幕晚會表演,獲得滿堂彩。31日結束兩週交流活動返國,圓滿成功。

此行經過43小時飛行,抵達對蹠地—地球上離臺灣最遠的國家,也是南美唯的邦交國巴拉圭,與四所大學(國立亞松森大學、東方大學、伊泰布亞大學、天主教雅香頌聖母大學),兩所完全中學(亞大附設實驗中小學、中正完全中學)、外交學院(準外交官學員)進行交流;同學準備扯鈴才藝、現場中華美食廚藝示範、創意臺客舞蹈、流行歌舞〈妳是我的花朵〉教唱表演; 同時以書面和PPT導覽國情簡介、臺大介紹、臺灣夜市、廟宇文化,華文教學等特色文化。參與交流的學校均由校長親自接待,以巴拉圭美食或點心盛情款待臺大團隊。

活動期間,除了與學術單位交流之外,並接受巴拉圭三大報紙採訪,參觀其印刷作業; 同時參加巴拉圭「瓜拉尼電視臺」兩個電視節目現場直播 《早晨的巨人》對談青年大使交流目的、臺巴關係、兩國學制、臺灣獎學金,以及現場扯鈴表演。《美味加一點》節目則展演廚藝示範,一小時直播『糖醋排骨』作法與流程,輕鬆對談中,同學不疾不徐,落落大方,以流利西班牙文侃侃而談,讓巴拉圭人民驚訝沒有專業西班牙文系,可以造就如此專業的西文表達能力,對同學讚賞有加。

除介紹臺灣的文化之外,青年大使活動宗旨之一,也在拓展臺灣大學生的國際視野:「發現別人,認識自己」。因此,兩週活動期間也參訪臺灣技術協助的「養豬中心」、「花卉培育中心」、「臺灣鯛魚養殖場」,由國合會技術合作的專員導覽,當中也有臺大海洋所畢業的學長向學弟妹解說。此外,臺大團也參觀「陶土博物館」、「傢具博物館」,「蔬果集散中心」、「傳統手工藝商店街」……。認識了巴拉圭艷麗的「蜘蛛繡」手工藝,以及豐富多元的民生物資。

難能可貴的是,臺大團抵達時間,巴拉圭新任總統、副總統方就職四天 (馬總統一行人參與就職典禮方離去兩天),在劉大使促成下,副總統艾法拉(Juan Afara)接見臺大青年大使團,期勉在現有的「臺灣獎學金」和「青年大使」活動之外,雙方在文教方面有更多實質的交流。

僑胞的熱情更是不在話下,臺大青年大使團接受亞松森、東方市、英格納頌等地僑胞熱情款待,兩週後帶著滿滿的家鄉情、異國風、巴拉圭冬天的「四季戀歌」(經歷1度到35度的變化)回到最熟悉的臺大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