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亞太無線電科學研討會(AP-RASC) 發表論文及與會人數創歷史新高

臺灣大學電機系,電信所,光電所共同主辦2013 URSI 亞太無線電科學研討會 (2013 Asia-Pacific Radio Science Conference, AP-RASC’13)於9月3-7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文教會館盛大舉行。

亞太無線電科學研討會(Asia-Pacific Radio Science Conference, AP-RASC)係由國際無線電科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dio Science, URSI)自2001年起每三年於亞太地區舉辦一次,受到國際及亞洲各國學術界與產業界的高度重視。

大會主席為國際無線電科學聯合會中華民國委員會主席(前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教授,副主席為資策會執行長(臺大電機系)吳瑞北教授及前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博士,大會議程主席為臺大電機系張宏鈞教授,大會秘書長為臺大電信所吳宗霖所長。

本次會議有三場專題講座與超過100場分項會議,共計來自28個國家,618篇口頭及海報論文發表,總參與人數超過600人,創下歷屆亞太無線電科學研討會論文發表數量及與會人數新高的紀錄。

臺大校長楊泮池以主辦單位身分參加此次大會於圓山飯店的晚宴(如附圖),並代表致詞歡迎所有與會貴賓。

研討會主題包括國際無線電科學聯合會10個委員會(Commission A-K) 的主題,如電磁計量、電波及場論,光電子、通信,電磁環境與干擾、無線電天文學、生物電磁等……,各會員國代表互相探討研究發展的最新趨勢、發表新的研究突破與發現,並為無線電科學相關領域之研究做前瞻性的規劃,達到國際間之共同合作,並促進各國無線電科學及技術的發展。

大會的三場專題講座分別邀請到日本東京工業大學Prof. Makoto Ando講演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tudies for Realizing Millimeter-wave Communication Networks”、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Prof. Jim Bell講演 ”Roving on Mars: Latest Results from the NASA Curiosity and Opportunity Missions”,與中央研究院劉兆漢院士講演 “Study of the Upper Atmosphere by FORMOSAT Missions”。

本次大會安排三場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中,其中一場名為「臺灣電磁基礎教育進展 (Advances in EM Education in Taiwan)」之專題,分享臺灣電磁教育創新的觀念、做法與電子平臺等,贏得與會者熱烈的討論。

鼓勵青年科學家與優秀學生論文是AP-RASC 歷屆的傳統,今年也不例外。大會從47位申請者選出20位青年科學家獎 (Young Scientist Award, YSA) 得獎者;從19位申請者選出5位學生論文獎(Student Paper Competition, SPC) 入選者,並於9月3日SPC 特別會議中由5位SPC入選者口頭報告且選出前3名優勝者;9月5日晚宴公佈3位SPC 得獎名單,連同另2位SPC入選者、20位YSA得獎者均於當天頒獎。

五天的大會期間,國際無線電科學聯合會會長Phil Wilkinson(澳洲),三位副會長及其秘書長Paul Lagasse(比利時)皆全程參與,並和AP-RASC上屆主辦國(日本)主席Kazuya Kobayashi及本屆主辦團隊密集召開多次策略規劃會議,除決定下次主辦國為南韓外,也對未來AP-RASC的組織架構做了全面的規劃。臺大此次主辦此會,不但成功地將AP-RASC推向全面的國際化,也因為高品質的議程及創新高的投稿數量,大幅提升臺大的國際聲譽及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