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臺北分會成果發表 陳良基副校長團隊開發16核心繪圖處理器

由國際電子電路工程師學會(IEEE)之固態電路協會(Solid-State Circuits Society, SSCS)主辦2013年亞洲區固態電路研討會(Asian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A-SSCC)將於2013年11月11-13日於新加坡舉行。臺北分會於12日舉辦 A-SSCC 2013記者會,搶先介紹臺灣區獲選論文,並共同探討產業技術趨勢。

今年臺灣在產學研界的熱切參與及大力推動下,在A-SSCC再創佳績,獲選的論文數量共20篇,是所有國家中的第一名。足以顯見我國在亞洲固態電路與半導體研發能量的實力仍不容小覷。

本屆主題為「針對可攜式行動裝置時代來臨,臺灣固態電路系統的因應與作為—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a Mobile Society」,臺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領導的研發團隊其中一篇入選論文—開發用於行動裝置的16核心繪圖處理器,可以達成手機遊戲進入玩家等級的視覺效果,同時延長手機使用時間,效能將大幅提升。

陳良基副校長回覆媒體詢問時指出,目前的智慧型手機繪圖運算功能停留在陽春階段,無法滿足視覺品質的需求,臺大研究團隊新開發全世界第一顆可用於行動手機的十六核心繪圖處理器,晶片可移轉廠商,未來將可帶動手機行動圖像處理應用快速發展。

亞洲固態電路研討會(A-SSCC)為亞洲區IC設計領域極具權威代表性論文發表殿堂,每年不但匯集亞洲各國創新研發能量,更為產學研各界交流的重要平臺。本屆A-SSCC大會著重在針對可攜式行動裝置時代的來臨,固態電路在系統架構、元件搭配及電路架構的因應與探討,今年總共有29國、303篇論文投稿,經審慎評選後,選出111篇學術性及產業界相關文章於會期中發表。在激烈競爭下,臺灣共有20篇論文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