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陳列館10月工作坊報名

臺大農業陳列館10月份寒露時節工作坊報名:

10/19 (六)花生薏仁紅棗湯與養生凍製作+創意貼畫與押花製作工作坊;10/26 (六)秋冬養生藥膳與保健方法演講+楓葉明信片撕畫創作工作坊。即日起,請至臺大活動報名系統網站報名(https://infor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出現「寒」字的節令,但這並不表示天氣像冬天一樣冷,這個深秋節令也是東北季風來臨期,涼爽的東北季風讓我們慢慢遠離夏天的酷熱。在還沒進入寒冷的冬天前,這一段日子可說是最舒適的天氣喔!有句俗諺是這麼說:「寒露百草枯」,它的意思明白點出在這個節氣裡,大地的花草都會枯萎、凋謝。此時,不畏寒冷的各色大小菊花將會盛開,為深秋時節營造出另一種大自然的美麗景象。

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霜降」,在夜晚和早晨,地面水蒸汽遇冷就凝結成露珠,如果遇到更冷的空氣就會結霜,不過,臺灣平地發生結霜的機會並不多。到了這個時節,可以明顯感受到天氣一天比一天還要冷,冬天的腳步似乎近了,此時草木也開始凋零,山上楓樹的葉子由綠轉紅,一片片楓紅充分顯現濃濃秋意及秋天蕭瑟的景觀。農事諺語「霜降豆」是指在霜降的季節裡,最適宜種土豆(花生)等豆類植物;另外在山坡上、河堤邊遍佈著一望無垠的芒花花海,隨著秋風陣陣起舞或在金色的陽光中隨風搖曳,予人一種蒼茫之感,更讓秋天時的健行添加了不少浪漫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