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禮儀教室每期課程加入新內容 備受各界矚目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始自99年3月開辦,第一梯次規劃一期6堂課程,招收85位學員,由於成效良好,形成口碑,詢問者日增,所以從第二梯次起擴大招收150名學員。經過累積四期的辦理經驗與學生意見後,自第五梯次開始(100年3月)改版推出新型課程,將課程自6堂增加至12堂,除保留原有的經典課程外,另新增職場禮儀、工作倫理、專業形象管理、影響力、國際化等職場實務課程,讓學員瞭解一流企業的人才要求條件,以及在全球競爭下應如何做好就業準備。

生活禮儀教室辦理至現今102學年度第一學期,已經邁入第10期,學員人數經應學生熱烈要求,也擴增到最大人數限制180人,學員範圍含括全校各學院系所,年級橫跨大一至博班,報名時間最短記錄不到2分鐘, 每一梯次都是一開放即報名額滿。課程方面為時時保持創新與回應學習期待,每期課程都會加入新內容,如本期的新課程有「我的創意之道」、「職場禮儀與倫理」、「幸福,從EQ開始」、「旅行的意義」等等。

生活禮儀教室成功的秘訣

生活禮儀教室在全12堂課程、夜間授課又零學分的情況下,仍可獲得臺大同學的高度支持,這樣的學習盛況,已經引起各界的興趣與探詢。主辦單位職涯中心總結成功的秘訣如下:

課程主題切合學生需求

生活禮儀教室的課程主題或許分開來看並不特別,也不乏其他單位辦理相似課程,但職涯中心依據學生的需求,將所有的課程串連成系列,一次不間斷地滿足同學的學習期待,是成功的秘訣之一。

獲得課程講師的認同與支持

生活禮儀教室的講師不管是大企業高階主管還是知名企業顧問講師,均為職場深獲肯定的專業成功人士,由他們來親自傳授職場知識顯得說服力十足。

最重要的是,每一位老師都是基於認同生活禮儀教室的課程理念與愛護臺大學子的心情才應邀參與,所以上課時除傾囊相授外,對學生更是傾心相待,不只是超時授課,課後還留下聯絡方式給同學,持續指導協助,成為學員們人生旅途上難得的良師。所以講師對於課程理念的支持與對臺大學子的愛護是成功秘訣之二。

學員就是主角

為了讓同學的學習不限於單線(老師與學生),上課不只是聽課,學習方式更加立體多元,生活禮儀教室設定學員就是主角,為讓主角的戲份提高,有更多的參與及表現,職涯中心除請講師增加學習互動與實作等課程內容外,更成立學習小組,賦予學習任務,讓同學們透過各式學習任務的進行,如自主管理學習紀律、課務值星工作、課間活動企劃與帶領、期中任務與期末發表會之籌備與執行,達成培養學員團隊合作,學習人際溝通,問題解決、活動企劃、學習紀律的課程目標。

學員們也透過一次次的活動,累積彼此情誼,見證自己的成長,讓每一次的期末成果發表會充斥著濃濃的不捨與依戀,並表示能夠藉由這個課程認識許多其他系所的優秀同學,是參與生活禮儀教室的最大收穫之一。因此學員是課程主角,也是成功秘訣之三。

職涯中心的全心關懷

生活禮儀教室是學務處職涯中心最重視的職涯訓練課程之一,每一學年重點栽培這360位同學,為課程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隨時協助及關懷學員們課程與執行學習任務時可能遇到的問題與瓶頸,扮演學員學習旅程上的重要伙伴與支持者,凝聚學員們對於課程的向心力,因此學務處職涯中心的全心關懷是生活禮儀教室的成功秘訣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