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長張淑英教授:從青年大使活動看拉丁美洲

臺大校友總會11月9日提升生活品質系列講座邀請外文系張淑英教授以其個人的西班牙語以及文學的學術專業談起,從外交部提供國內大專院校師生參與的「國際青年大使活動」,連續四年帶領臺灣大學修習西班牙語的學生,分別參訪四個拉丁美洲國家(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智利、巴拉圭)的經驗,來看看這塊國人忽略、陌生、興致缺缺的大陸,卻同時又是中華民國邦交國最多的區域,從中探討這個521年前哥倫布四次航海造訪、插上旗幟的新大陸的「弔詭、驚奇、神祕、魔幻、古老、落後、不安…」豐饒卻貧窮且未開發的第三世界國家; 同時,也反觀臺灣的青年學子,如何應用語言能力、個人專長與才華,在短暫的兩週參訪時間結交朋友,傳遞中華傳統文化、臺灣民俗風情、教育制度和校園風光……如何發現別人,認識自己,在青春年華走過這一遭後,體驗地平線那一端的文化與人民,開啟自己智識、人生的新光點。

張淑英教授譯作:《佩德羅.巴拉莫》、《莫雷的發明》、《紙房子裡的人》、《消逝的天鵝》、《解剖師與性感帶》、《亞卡利亞之旅》、《杜瓦特家族》。《零度以上的風景》(中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