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術出版初試啼聲 臺大出版中心參加2013法蘭克福書展

2013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於10月9日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出版同業熱情參與為期五天的書展盛會。臺灣今年由臺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從特色出版品、數位閱讀、得獎好書、文學外譯、漫畫、童書等豐富多元的角度切入,展出多達上千本書籍,主題則延續「美的臺灣,Made in Taiwan」,以百合花圍繞綻放在臺灣島嶼為主要視覺圖像,優雅地再次於法蘭克福書展展現臺灣文化魅力。而學術出版向來為法蘭克福書展的重點之一,歐美著名大學出版社或以獨立姿態參加、或依附於國家主題館卻也年年不缺席,並將攤位群聚於一起,儼然形成一個迷你的學術出版品書展。出版中心協同臺北藝術大學出版組,結合兩校精選學術出版品,伴隨臺灣館其他優良出版品,首次以學術出版社之姿在法蘭克福書展初試啼聲。

學術出版品展望國際書展

為積極推廣臺灣優質學術出版品,我們精選了以臺灣研究為主軸的學術專書並搭配出版中心近年的學術叢書於現場展出,包含去年甫出版的《鏡像.臺灣——臺灣文史研究譯叢》、近年度的重量級套書《殷海光全集》以及《The Chinese Recorder and Missionary Journal》。除此之外,出版中心與新百家學堂合作出版的多媒體影音DVD,包含今年五月出版並由白先勇主持的《崑曲新美學》以及由柯慶明教授主持的《臺灣文學在臺大》,兩部出版品所蘊含的文學和藝術精粹,在書展期間皆引發參觀者的興趣和駐足。

版權交易是法蘭克福書展重頭戲之一

法蘭克福書展是世界最大書展,其性質被定義為「內容書展」,書籍版權交易一直是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和每年於過年前後舉辦的臺北國際書展性質略為不同。近年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皆邀請作品在臺灣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作家、詩人或插畫家作為當屆書展的推薦作家,期許能將質量兼具的優秀作品一舉推上國際舞臺。本屆書展臺灣館則請到了插畫家陳致元、作家吳明益以及臺大戲劇系教授也是知名作家紀蔚然三位,其中後兩位作家更於臺灣館同一展覽館的Asia Lounge,分享作品內容和暢談創作祕辛。

數位閱讀趨勢不容忽視

今年的書展除了版權交易一如往常的熱絡外,於書展的歐美主題館以及德國館都能看到電子書商的踴躍參與。其中德國館特別開闢區域,在展覽館中無償提供參展者以數位閱讀、有聲書等不同的方式,體驗除了手翻紙本書以外的閱讀模式,而其他電子書商亦積極透過多元的行銷手法推動數位閱讀,出版中心近期合作上線的Google Play Book也是此次參展商之一,在在顯現市場對數位閱讀市場未來發展可能的積極正面心態。

短短五天的法蘭克福書展於10月13日畫下句點,五天之內聚集了世界一流的出版人才,是出版產業重要的交流文化平臺,對於面臨已幾近飽和的繁體中文市場以及數位閱讀媒體挑戰的臺灣出版業而言,是觀摩學習新知、拓展合作關係的良機。出版中心既為產業一環,也肩負臺灣大學出版社的興衰之責,勢必透過不斷地觀摩、交流、學習,秉著學術出版專業持續耕耘努力,期許能從學術出版層面,將臺灣蘊含的學術實力帶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