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園首創:進駐社會企業輔導平臺

工學院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基於回饋社會、創造社會公益之理念,於102年10月29日起提供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相關團隊進駐運作,進駐單位為一社會企業之輔導平臺以及二家社會企業團隊。其中「社企流」團隊之主要功能為提供社會企業的各新創公司一個共同工作及資訊匯流平臺,並提供相關課程,培育有心從事社會企業之青年之實務能力,增加社會企業營運成功率。該平臺由陳玟成、林以涵等二位社企流之創辦人負責營運。未來開授培育課程將保留部分名額予本校學生,提供有心創立社會企業之學生充分之培訓;此外,該平臺將提供臺大學生社會企業創業、參與等相關實習及見習機會,並免費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另二家進駐單位包括以偏鄉教育為宗旨之Teach for Taiwan團隊,及以推廣原住民文化為目的之《Mata‧Taiwan》團隊:

Teach for Taiwan 致力於發展一個由未來領袖帶頭的運動,共同保障所有的孩子,都能擁有最優質的教育。招募和訓練優秀的年輕人,到缺乏師資的偏鄉學校,擔任兩年的全職老師,並發展其領導力,成為未來各領域具社會關懷的領袖。明年春季起,Teach for Taiwan 將在臺大展開校園招募,也邀請臺大學生參與每個月聚會,探討偏鄉教育議題。

《Mata‧Taiwan》目前主要由方克舟負責營運。在全世界多數的南島民族裡,從夏威夷到馬來西亞,從大溪地到臺灣,mata 或其相關字均為「眼睛」之意,故取名為《Mata‧Taiwan》,希望藉由此平臺,推廣臺灣原住民文創、旅遊及農產品等產業,讓全世界看到臺灣原住民的多元文化。

慶齡工業中心期望藉由提供相關協助,扶植社會企業永續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扶持社會弱勢,進而解決社會問題並創造社會最大公益。

社企流聯絡資訊:陳玟成先生,電話:0933-773-405,E-mail:michael@seinsights.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