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85年校慶慶祝大會 傳承 創新 超越 奉獻 楊泮池校長:讓臺灣永續發展 在世界舞臺發光發熱

11月15日(星期五)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85年校慶慶祝大會,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同時表揚7位傑出校友。楊校長並且親自頒發首屆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以及優秀青年證書、書卷獎證書。慶典邀請歷任校長、各地校友及國內外各界貴賓與會,典禮後隨即於國際會議廳舉行校慶茶會。

楊校長致詞時除了期許師生發揚大學精神,致力於文化傳承以及知識的探索;更要珍惜臺大人的精神,為社會培育更優秀的人才,讓臺灣能永續發展,並在世界舞臺上更發光發熱。

獲頒名譽博士學位的張忠謀董事長致詞時表示:謝謝臺大、謝謝台積電、謝謝臺灣,相信如果父親還在,必定驕傲的說「一子八博士」。今年獲頒名譽博士學位者為張榮發總裁與張忠謀董事長。

張榮發總裁以白手起家,自1960年代起陸續創立長榮海運公司、長榮航空,及長榮國際連鎖旅館等享譽全球事業品牌。其遠見與成就,創下世界海運史上多項紀錄,對我國三十餘年來之對外貿易及經濟成長有極為重要之貢獻,並榮獲國內外多項獎章殊榮。其秉持回饋社會的大願成立「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積極從事各項關懷臺灣及全球之公益活動,如:進行慈善醫療救助、教育文化獎助,成立長榮交響樂團、長榮海事博物館、編印《道德月刊》影響深遠、貢獻卓著。

張忠謀董事長於1980年代協助政府擬定科技政策帶動我國產業發展,並成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推動革命性的變革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結構,其貢獻與專業贏得「臺灣半導體之父」與「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教父」的美譽,歷年榮獲國內外重要機構及團體頒發多項殊榮。除了專業的傑出成就與貢獻,張董事長並以「人才培育」、「藝文推廣」、「社區營造」及「企業志工」四大工作方向為宗旨,成立「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致力於經世濟民,澤惠鄉邦。

今年本校授予張榮發總裁與張忠謀董事長博士學位,即在表彰渠等卓越的成就與貢獻。

為表揚本校校友對本校及社會有傑出貢獻之人士,本年度經遴選委員會審查,榮獲傑出校友殊榮者共有7位,分別為學術類:莊明哲學長(醫學系)、廖一久學長(動物系)、廖國男學長(地理系)、張懋中學長(物理系);工商類:蔣尚義學長(電機系);社會服務類:黃崑虎學長(法律系)、黃榮村學長(心理系)。傑出校友將於校慶典禮公開接受表揚,並得受邀擔任本校通識教育論壇「我的學思歷程」主講人,與學弟妹分享其專業領域及奮鬥過程。

在頒發各式學生獎項證書活動中,今年特別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予致力公益、關懷社會的沈芯菱同學,及頒發臺大優秀青年證書與書卷獎,獎勵臺大學子優良的品德與各項優異學習成果。

另外,在校慶活動方面,校慶慶祝大會會場尚規劃校慶特展,以「傳承、創新、超越、奉獻」為主軸,內容包含:臺大學生會意識報集、社運關懷報導等、教學發展Coursera示範、NTU Garage創意創業學程、精選臺大學生日記手稿、年度人物風雲榜及藝文小棧等,帶給來賓截然不同的全新感受。

除了隆重且新穎的校慶大會,本校各單位亦舉辦內容多元豐富的藝文展演及慶祝活動,如:藝文中心與富邦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臺大粉樂町:時代的眼睛-與當代藝術的對話」,及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文學院、財團法人臺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主辦,由兩校合作聯演「探尋Ricercari-英國南安普敦大學訪臺交流音樂會」、校友聯絡室主辦「校友40年重聚會」、學務處「創校85年校慶園遊會」、出版中心「臺大校園時空漫步講座」及「傅斯年與臺大校史講座」、學生會「樂。光——總圖書館3D建築光雕投影暨音樂晚會」等精彩活動,一同對臺大說生日快樂!

此外,臺大各學院系所、學生社團、教職員工亦推出多項慶祝活動,內容包含各領域學術論壇、藝術講座、海外教育展、校園定時導覽,以及知性參觀導覽活動,歡迎各界蒞臨,共襄盛舉分享喜悅,活動詳情請參閱臺灣大學首頁創校85年校慶活動特區。http://www.ntu.edu.tw/activities/festival2013/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