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臺大人的精神〉楊泮池校長致詞

今天欣逢臺灣大學創校85周年校慶,我們在這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張忠謀先生;傑出校友獎給莊明哲、廖一久、廖國男、張懋中、蔣尚義、黃崑虎及黃榮村等七位先生。泮池謹代表臺大向張忠謀先生、畢生致力於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卓越成就與貢獻,及諸位傑出校友們在學術、工商業,和社會服務、國家建設各方面的傲人表現,致上最高的敬意,並以他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與成就做為全體師生學習的典範。

另外,今年也特別頒發「社會奉獻特別獎」給致力公益、關懷社會的沈芯菱同學,她所表現的「讓愛傳出去」的種種慈善作為,正是徹底落實我們「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

為了慶祝校慶,母校行政團隊、校友總會以及學生社團精心策劃了許多慶祝活動,從11月起陸續登場,讓校園熱鬧整整一個月。

也許你已經發現,今年的典禮會場不同於以往,我們推出以「傳承、創新、超越、奉獻」為主軸的特展,藉由這個特展來呈現臺大人的特質。我們更擴大全體師生同仁的參與,學生會為了慶祝本次的校慶,也將在禮拜天的晚上六點半舉辦一場大型3D 藝文展演晚會,這場學生自發性籌辦的晚會也將會是校內第一次結合「建築光雕投影技術」的校慶晚會。動畫內容將以臺大過去85年來,人事校景的變遷、校友的成就、學生生活為主題,結合臺大的人事物,展現臺大的校園特殊的人文風貌。

做為一個臺大人,在臺灣、在華人世界,甚至在全球,同時享有肯定與讚許,但是也必須擔負責任。臺大人之所以被肯定,是因為臺大過去長期以來師生與校友經由學術成就、社會貢獻的累積所塑造的社會形象,使得臺大人得以被肯定與讚許,但這也使得所有臺大人背負一份很特別的責任,各界也會對於臺大人有更高的期待。臺大立校以來所強調、並由師生所共同維繫的自由學風,也是許多莘莘學子嚮往能走進椰林大道、成為臺大人的主要原因。臺大以自由學風使每一位臺大人得以成長、堅持理想,追求卓越,並守護「和而不同」的多元價值。歷史也見證了,在開放氛圍中成長的臺大人,屢以創新思考與具體實踐,協助臺灣在民主、經濟與社會的轉型與發展。

今天是臺大創校85年校慶。我們要發揚大學精神,致力於文化傳承以及知識的探索。我們更要珍惜臺大人的精神,期許所有校友以及全校師生同仁以永遠臺大人的精神共勉,為社會培育更優秀的人才,讓臺灣能永續發展,並在世界舞臺上更發光發熱,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祝臺大生日快樂,也敬祝各位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