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耀沂教授數十年研究菁華出版中心《臺灣昆蟲學史話(1684-1945)》問世

本校昆蟲學系名譽教授朱耀沂老師為臺灣昆蟲研究史上的重量級人物,有「昆蟲博物館」之稱號。他以豐富的昆蟲學及歷史學知識,透過輕鬆、漫談的說故事方式,寫出《臺灣昆蟲學史話(1684-1945)》,訴說臺灣昆蟲學研究將近四百年的發展。該書累積數十年的研究菁華與心血結晶,於今年九月由出版中心出版。

全書一開始即以恢弘雄偉的氣勢呈現臺灣地理環境的特殊性,將臺灣的自然史上溯至億萬年前的洪荒時期。接著從臺灣早期漢人在地方志留下的昆蟲記載切入,娓娓道出十九世紀中葉西方博物學者、傳教士的採集行蹤,以及日本治臺後對臺灣產昆蟲帶有殖民性格的研究歷程。藉由科學史的角度,本書勾勒出臺灣昆蟲學以害蟲之研究和防治為主的發展脈絡,呈現出另類的臺灣史書寫面向。

本校昆蟲學系吳文哲教授指出,本書以時序和主題交替的方式,鋪陳臺灣昆蟲學發展的過程,包括相關的地方志、臺灣昆蟲學的曙光和各領域開拓史的重要人事物、重要害蟲專題和有用昆蟲的利用、博物館與學會、植物檢疫工作、學校研究人員和相關業餘昆蟲人士等。書中詳盡的史料文字記載,穿插珍貴的歷史照片、昆蟲圖繪,精彩內容有別於一般的科學或歷史書籍。

大樹自然書系總編輯張蕙芬推崇朱耀沂老師,在臺灣昆蟲學的研究上無疑是重量級的教父人物,更難能可貴的是朱老師除了專業的研究工作之外,更不忘推廣科普知識,退休後仍勤於筆耕,年年推出昆蟲相關的著作,這樣的投入與奉獻為科學家對知識的熱情作了最好的詮釋。特別是《臺灣昆蟲學史話(1684-1945)》書中穿插朱耀沂老師的昆蟲手繪圖,彰顯了他對昆蟲的熱愛,每一筆觸都有朱老師的溫度,讓人格外珍惜。

也正如本校昆蟲學系石正人教授所說,朱老師的《臺灣昆蟲學史話》其重要性與地位就如同一本「臺灣昆蟲學的《史記》」。讓我們衷心期待《臺灣昆蟲學史話續篇》及早問世。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另有新月台展示中心二樓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