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變》四十周年 出版中心慢讀王文興叢書即將問世

今年,2013年,對於王文興老師的讀者來說,是特別的一年。因為今年距離王文興老師的代表作《家變》於1973年出版,正好隔了四十年,因此今年正好是《家變》出版四十周年,是特別值得紀念的一年。

在這特別的一年,臺大出版中心出版了「慢讀王文興」叢書,全套七冊,是近半世紀以來華語文學界王文興研究總整理,可謂全方位探究王文興的「百科全書」,更是貼近大師心靈與作品的必讀之作。

王文興老師是錘鍊文字的小說家,一生以閱讀、寫作為職志。他善寫人物的心靈思維,視文學為文字藝術,為國家文藝獎得主,其作品思想深刻,語言精緻而獨特,故而享譽國際。所撰作品《家變》、《背海的人》已經成為臺灣文學史的經典作品,他的名字已足以標示這個時代。

王文興老師以「慢寫」聞名,更提倡「慢讀」。相較於今日以「慢活」、「慢食」為時尚,王老師在1978年洪範版《家變》的序文中即指出,「因為文字是作品的一切,所以徐徐跟讀文字纔算實實閱讀到了作品本體。一捲四個樂章的協奏曲,你不能儘快在十分鐘以內把牠聽完。理想的讀者應該像一個理想的古典樂聽眾,不放過每一個音符(文字),甚至休止符(標點符號)。」

由臺大出版中心策劃,臺大新百家學堂執行長柯慶明教授總序,黃恕寧、康來新與洪珊慧三位教授聯合主編輯的此套叢書,就以王老師的「慢讀」概念命名為「慢讀王文興」,集結了自1960年代以來,中外學界就王文興作品主題、情節結構、人物設計、語言特性、影響研究、寫作發展及其生平事蹟等議題的評論文字,以及王文興新世紀以來的書寫與言論,以及豐富的研究書目與回顧照片,是研讀王文興其人其書的必讀典籍。

此套叢書包括:《嘲諷與逆變──《家變》專論》(黃恕寧、康來新主編),《喧囂與憤怒──《背海的人》專論》(康來新、黃恕寧主編),《無休止的戰爭──王文興作品綜論(上)(下)》(黃恕寧、康來新主編),《偶開天眼覷紅塵──王文興傳記訪談集》(黃恕寧主編),《原來數學和詩歌一樣優美──王文興新世紀讀本》(康來新主編),《西北東南──王文興研究資料彙編》(洪珊慧主編)。限量版套書特別附贈《小說背後的人――王文興影像錄》,內含王文興主講《家變例講》DVD及「慢讀王文興精選明信片輯」一套七張。全套七冊與限量版套書將於12月底隆重出版上市。

新書出版後,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另有新月台展示中心二樓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