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赴美參加芝加哥全球會議並訪問姐妹校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本校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教授、財務副校長湯明哲教授共同率領張淑英國際事務長、電機資訊學院郭斯彥院長、工學院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黃麗玲所長等人,共同參加美國芝加哥市參加全球會議「Global Urban Challenges:The Rol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駐華代表處科技組組長、本校土木系周家蓓教授亦專程從華府前來共同與會。在此會議之前,本團人員特別參加大芝加哥區台大校友會所辦理之慶祝臺灣大學85年校慶活動。會議之後,本校一行人隨即前往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進行訪問。

本校應邀於11月18至20日至美國芝加哥市參加全球會議「Global Urban Challenges:The Rol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之間,與包括主辦會議的芝加哥全球事務事務理事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聯合協辦的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以及其他來自亞、美、歐、非等近30所學術機構、近兩百名與會者,共同討論在都市化趨勢下,如何結合各大學的研究能量,在都市的健康、教育、活力(vitality)等方面的促進,作出重大貢獻。本校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副院長、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園藝暨景觀學系張俊彥教授分別擔任都市健康(urban health)及都市永續(urban sustainability)與談人。

於會議結束後,本校一行21至22日至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訪問,受到該校Adesia副校長(Ilesanmi Adesida, Provost and Vice Chancellor for Academic Affairs)熱烈歡迎。訪問之中,雙方代表對兩校現存相當密切的夥伴關係,以及未來即將開展的策略夥伴關係,表示高度期待與支持。一行人同時參訪位於校園內、隸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專門從事於科學前瞻性任務的美國國家高速電腦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之後,本校人員依領域別:景觀與健康(Landscape and Health)、都市規劃(Urban Planning)、智能電網(Smart Grids)等,分別拜會UIUC相關單位。此行主要目的是洽商共結為策略夥伴校(strategic international partner)之具體推行方案。作為強化雙邊關係的第一步,兩校已議定每年將輪流在臺美兩地舉行論壇,明年第一屆將以“Smart Cities, Healthy Cities”為主題由本校主辦,期望以此帶動兩校多領域的長期深入合作。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是本校姐妹校,與本校社會科學院、工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管理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生命科學院都簽有交流合約,教師、學生個別交流範圍更為廣泛。雙方歷年學生交換69人,校友任教於本校目前有61人。該校在2013上海交大排名第25,在QS排名第56,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排名第29,是一所公認的優秀大學,為本校指標學校。

臺大國際事務處訊撰稿人:林淑靜 336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