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領導學程啟動Career Coach個人職涯教練計畫

到了大三大四同學會聊起有關「未來」的難題,生涯規劃也經常令人陷入焦慮與不安。至今已邁入第六年的臺大領導學程學習哈佛、史丹佛等世界一流商學院的優良傳統,首度在臺大校園中推動「Career Coach個人職涯教練計畫」,希望透過傑出學長姊的經驗分享,使領導學程的學弟妹在個人學習、自我定位與探索或職涯準備上有更明確的方向與指引,協助學程學弟妹勇敢面對未知、找到生涯規劃。

「Career Coach個人職涯教練計畫」的點子是來自於臺大領導學程第一屆、目前任職於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吳宜真學姊,而由領導學程下的學生組織─領導學社負責執行。此計畫由七位來自顧問業、金融業、航空業、網路業、百貨相關、公部門等在不同行業任職的優秀學長姊在百忙之餘自願擔任Career Coach職涯教練,以「Mentor導師制度」使領導學程的學弟妹們能從學長姊豐富的生涯規劃與職涯經驗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未來。

此計畫的第一場活動「Career Coach Kick-off!」即吸引了近三十位領導學程第五屆與第六屆的在校學弟妹熱烈響應。102年12月7日、輕鬆的週六下午,「職涯教練」分享著他們如何透過接觸多樣事物、嘗試找出所有可能的道路或選擇,從過程中探索自我,從其中收斂出自己真正的興趣;也分享著如何訂下人生的大方向、念研究所的必要性、職場上真正重要的價值、成為專才或通才的抉擇、如何確定自己的選擇等等議題。

聽完學長姊們真實、精彩且富啟發性的分享後,許多參與的學弟妹都對充滿希望的未來更加有信心與自信,也很開心能聽到學長姐這麼豐富的分享。更有人回饋認為學生可以放開一些不必要的束縛,同時更需要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價值、及實際去做的勇氣。吳宜真學姊也引用林懷民的話給予學弟妹祝福:「勇敢夢想,慎選策略;落實細節,走出困局;向上爬,往上走,大家加油。」

領導學社持續積極規劃與運作「Career Coach個人職涯教練計畫」的後續活動,將匯聚職涯教練與領導學程學弟妹、共同建立一個社群,設計為期半年的各式活動。除了各式職涯或學習問題的指引外,也將定期與不同Mentor們舉辦各種領域或主題的講座與分享會,使不同背景的學弟妹都有所收穫與啟發,甚至聯合所有教練為領導學程學弟妹舉辦「模擬面試」、職場工作坊等,踏實地幫助學弟妹實現生涯規劃。文/領導學程第五屆物理四賴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