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科教處應科教學門成果發表會於臺大農業陳列館舉辦

101年度國科會科教處應用科學教育學門成果發表暨研習會」於2013年11月15-16日假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舉辦,為展示學門研究成果與分享研究心得,特邀請各研究計畫主持人進行口頭發表及海報展示,並廣邀各領域專家學者參與討論,達成相互觀摩及溝通研討之目的。總計107篇研究計畫成果發表,其中口頭發表80篇、海報發表27篇,兩天共計約340人次共襄盛舉。

本年度國科會科教處應科教學門成果發表會由學門召集人中山大學陳年興教授主持,委託本校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系主任兼農業陳列館館長岳修平教授共同主持並承辦。研討會首日上午議程由國科會科教處陳于高處長(本校地質系教授,同時為國科會自然處處長)首先針對科教處未來發展方向與相關措施進行說明,接著邀請本校社會學系陳東升教授(國科會人文處前處長)進行專題演講,探討國內現行社會行為科學研究倫理審查趨勢及制度。演講重點涵蓋SBS專業學術社群研究倫理守則簡介、基本倫理守則、知情同意的具體規範、隱私與保密的具體規範、以及社會行為科學倫理審查原則,並以「國立臺灣大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研究倫理委員會」為例,詳細說明九項審查要點供與會者參考。應用科學教育學門陳年興召集人接著進行學門年度工作報告及業務座談,除歸納本年度學門之重要工作成果並呼應研究倫理之重要性及必要性外,也藉此機會與參與學者進行座談,釐清未來學門之發展方向。下午則進行兩場次口頭發表及兩場次海報發表,計畫主持人經由與複審委員間的交流互動,瞭解未來研究可進行方向之具體建議。

第二天專題演講邀請美國印第安納大學Curtis J. Bonk教授分享A mixed methods look at self-directed online learning: MOOCs, open education, and beyond。Dr. Bonk開場即以Has learning technology has ever transformed your life? 作為引言,引導聽眾思考學習科技所扮演之角色,輔以提供多樣MIT及MOOC的統計分析數據及具體實例,並將MOOC與自我導向學習進行整合,說明成功的MOOC學習者所應具備之個人特質。演講後緊接着進行兩場次的口頭發表,與會者除表示複審委員提供之建議既精準且有益外,也再次對現場擔任服務人員之農業陳列館工作人員及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學生的熱忱表現印象深刻,紛紛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賞。

另一方面,農業陳列館為臺北市定歷史建物,其二到三樓外觀之陶洞設計與方圓線條,展現了中西建築思維的激盪與融合。為提供農業教育、推廣活動與傳播之服務,近年積極透過辦理展覽、教育訓練、工作坊、演講、座談與研討會等方式,提供校內師生同仁及社會大眾作為創新思考活動與休閒學習體驗的開放場域。考量農業陳列館之建築獨特性、教育豐富性、及空間開放性,本次研討會於農業陳列館之勤農講堂、勤學講堂、勤禾講堂、新洞廳、以及光影長廊等學習空間同時進行,良好的環境氛圍及硬體設備獲得參與者一致肯定。整體研討會在優質評價下圓滿落幕。

本大型研討會之成功舉辦再次體現農業陳列館於教育與推廣活動的專業表現,民國103年適逢農業陳列館成立50週年,包含以農業、農學、建築、生活為主題之系列慶祝活動正如火如荼規劃中,竭誠歡迎各領域相關人士蒞臨參與,共同體驗50週年鉅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