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85年校慶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黃榮村專題報導

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黃榮村先生1965年從鄉下地方彰化員林考入臺大歷史系,後轉理學院心理系,1969年畢業。獲博士學位後任教臺大心理系,曾赴哈佛大學、Carnegie-Mellon大學、UCLA、St. Louis大學等處客座,歷任臺大心理系教授、系主任與臺大第一任師資培育中心主任。臺大任職20餘年時間,協助於解嚴前後成立臺大教授聯誼會,擔任臺大四六事件調查小組召集人,為四六事件平反。擔任澄社社長期間舉辦臺大哲學系事件20周年紀念研討會,間接促成該事件平反。1991年10月下旬兩次主持全校大會,回顧反刑法一百條思想入罪行動,聲援臺大校長抗議行政院長不當批評,並共同聯署在校務會議中通過軍警不得進入校園提案。凡此皆係增益臺大傳統學風與體現公平正義之具體作為。

黃榮村校友後期出任政府職務凡七年。在國科會任職期間,規劃並籌辦一系列科技與人文對話論壇,籌辦第一次全國人文社會科學會議。2000年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全職負責921震災災後重建工作,2001年七月底以921重建會執行長身分擔任桃芝風災中部第五作戰區救災指揮官。2002年轉赴教育部,全方位辦理與因應所謂十年教改、九年一貫課程與大學多元入學議題,並呼應社會及學習者需求作大幅調整補強;除此之外,與大學直接相關者,則為規劃推動研究型大學與邁向世界一流大學計畫,推動一般大學校務評鑑規劃,設置高教評鑑中心。嗣後出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逾八年,將於2014年一月底交接。任校長期間致力於全方位調整該大學成為一所「強調大學部教育品質之研究型大學」,全校師生除追求學術卓越外,更強調與人才培育息息相關之教學與教育,因此得以獲得多項國際大學評比之肯定與國內教學卓越計畫之首選,並將辦學目標再度調整為「邁向國際一流大學」。之外,四年間(2010-2013)不間斷推動「重返史懷哲之路」的學習與實踐之旅,為亞洲首見遠赴西非史懷哲醫院,最具規模且彰顯醫學人文主軸及典範學習之學習與義診團體,2013年與國際同步舉辦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活動及募款。

黃榮村校友的獲獎心得:一流大學一向強調培養各行各業領導人,因為該一特質,在臺大求學任教期間得益於兩件教養:1. 浸淫在不為功利,具有浪漫情懷悠遊有趣的學術探索氣氛之中;2.臺大因歷史傳統學風之深刻影響,鋪陳了一個可以體現人性關懷與標舉公平正義的校園,同時可當為社會思想觀念的燈塔,以及維護公平正義的堡壘。回顧過去,常會發現年輕時不經意的撥弄了一根弦,人生的長廊因此充滿了回音。人生的起步可以非常多元,只要步步為營或及時修正,都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趁年輕時善用大學的環境,替人生先定個調,相信每個年輕人都可以比出身艱難的我們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