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85年校慶工商類傑出校友專題報導

工商類蔣尚義博士1968年畢業於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隨後取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碩士學位與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學位,畢業後先後進入ITT公司、美商德州儀器公司、美商惠普公司等知名半導體公司服務,並於1997年返臺擔任台積電研究發展副總經理一職,以其在美多年的豐富半導體經驗,帶領台積電研發自主,躍升為世界一流半導體公司,同時亦是臺灣半導體技術持續往上推升、進而擁有全球領先地位的關鍵人物。蔣博士其後歷任台積電研究發展資深副總經理、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等職,並於2013年宣布退休。

在蔣博士30多年的半導體歲月中,曾經參與研發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N型金屬氧化物半導體(NMOS)、雙極–互補金屬氧化半導體–雙重擴散金屬氧化半導體、藍寶石基底矽晶薄膜(SOS)、絕緣層覆矽(SOI)、砷化鎵雷射、LED、電子束微影、以及矽晶太陽能電池等元件。加入台積電後,其所領導的研發團隊一路從0.25微米、0.18微米、0.15微米、0.13微米、90奈米、65奈米、40奈米世代,屢屢締創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製程技術領先的重要里程碑,並在28奈米、20奈米與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 (FinFET) 持續創造台積電先進技術的競爭優勢,為台積電蓄積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是台積電營收突破新臺幣5,000億元,躋身全球前三大半導體公司,與英特爾、三星等企業平起平坐的重要功臣。

在蔣尚義博士的領導下,台積電的研究發展組織從148人,擴大為7,600人的規模;每年的研發經費也從新臺幣25億元,大幅提高為2012年的404億元。同時,其所帶領的研發團隊亦獲得多項肯定,包括經濟部工業局第一屆「奈米產業科技菁英獎」、行政院技術獎項最高榮譽的「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國家產業創新獎」與「臺灣科技百強」等獎項。

此外,蔣尚義博士個人亦獲國內外多項殊榮:2001年,蔣博士以其帶領台積電研發團隊締造斐然成績,並且在當年不景氣的情況下仍能堅定並積極投入研究發展的策略及遠見,獲美國商業周刊雜誌(Business Week)遴選為2001年「亞洲之星」(Stars of Asia)最重要的五十位創新者之一,成為我國當年度唯一獲此殊榮之人士;並於2002年獲選為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Fellow;2013 年獲頒潘文淵文教基金會「ERSO Award」,以表彰其對推動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重大貢獻。

蔣尚義博士終身投入半導體技術的世代演進,協助臺灣及全球積體電路設計產業的蓬勃發展,讓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更為普及,是全球數位文明不斷進步的領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