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主辦第九屆環太平洋複合型災害研討會圓滿落幕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簡稱APRU)第九屆複合型災害研討會(The 9th APRU Research Symposium on Multi-Hazards around the Pacific Rim)已於2013年10月28-29日假臺灣大學召開並圓滿落幕。APRU聯盟成立於1997年,由環太平洋國家的頂尖大學所組成,涵蓋16個國家的45所大學參加,臺灣僅有本校為APRU聯盟成員。

促進研究交流與分享複合型災害之跨領域知識

此次國際研討會由國立臺灣大學主辦,並由本校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及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承辦。其目的係邀集環太平洋國家之專家學者,透過環太平洋大學聯盟之國際合作,促進研究交流與分享複合型災害之跨領域知識;研討會主題包括: 極端天氣、地震火山活動、霾害污染等引致的災害、先進監測預報技術、災害醫療、災害風險評估及應急管理等。

防災科技的研發推廣、積極參與政府防災業務之推動

研討會與會者來自12個國家共161位的學者專家及學生,發表111篇論文,同時邀請數十個國內產官學合作單位來發表展示防災儀器設備與資訊平臺的研發成果,會後的技術參觀則參訪大臺北防洪計畫的員山子分洪工程。研討會開幕式由本校陳良基副校長致辭;兩位專題演講者是由臺灣內政部李鴻源部長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助理主任Roger Wakimoto擔任,演講題目分別為「Global climate change – integration, coherence and governance (Taiwan experience)」及「Climate change & extreme weather events」,並由本校前副校長陳泰然教授擔任主持人,另邀請11位專家學者演講。協辦單位有教育部、國科會國家實驗研究院、經濟部水利署、中興工程顧問社、臺灣防災產業協會、臺中教育大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財團法人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品岱公司等。APRU聯盟成員與會者,對於本校在防災科技產業的研發推廣、防災人員的培訓養成、積極參與政府防災業務之推動成效上,留下深刻印象;也對此次研討會的籌辦成果給予極高的評價與肯定。活動內容請詳網址: http://www.apru201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