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與生農學院跨院合作團隊榮獲 2013第一屆農業科技產業好點子競賽金獎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所屬計畫團隊中臺大管理學院郭瑞祥教授、陳忠仁教授以及生農學院生機系江昭皚教授所帶領跨院系「Farmbook小農整合行銷」隊伍參加由行政院農委會主辦的2013農業科技產業好點子競賽,經過兩階段激烈競爭,最終脫穎而出獲得金獎之殊榮。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促成技術與商業的結合;兼具前瞻研究與產業應用,以及整合跨領域技術為該中心特色;鼓勵計畫成員參與產業界舉辦之各類競賽以測試合作效果,即為其中一實例。

「Farmbook」團隊由生機所王健豪、薛智豪、吳靖筠,商研所陳國樑、鄭伃婷,以及工工所張易晟,六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研究生組成,各自發揮專長,透過農業科技技術與管理行銷的整合,希望能夠將臺灣農業導向科技化、智慧化與人性化的境界。江昭皚教授表示農業的產銷整合問題一直困擾著農民,因此「Farmbook」主要理念是希望同時管控生產與行銷兩方面,以解決農業產銷失衡的問題。在農民生產端方面,江昭皚教授表示利用「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建立智慧型監測系統,有效監測溫室或農地的耕作環境參數,透過網路系統進行即時通報與分析,並做出適當的耕作處置,藉此控制農作物生長於最佳環境。後端銷售方面,郭瑞祥教授及陳忠仁教授提出了「虛實整合」的概念。「Farmbook」團隊希望在農民及消費者間搭建直接的銷售平臺,利用網路拍賣系統、App或部落格等方式,讓消費者直接向農民下單以及跟農民互動。利用網路取代傳統中間商的角色,再配合臺灣完善物流體系以批量形式直接將農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此商業模式不僅能維持農產品價格的穩定,資訊透明化,更讓農民直接與消費者互動,同時以消費者評價制度所產生的「認人」概念,也可協助農民發展出自我品牌,提升農民自我認同感,亦吸引有特定需求的消費者上門,達成精準行銷之目的。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於頒獎典禮表示:「臺灣農業並非夕陽產業!」傳統農業主要以耕作思維來思考產銷關係,結果受到中間商層層剝削;而現今科技世代來臨,農耕與產銷應能透過農業科技與資通訊技術,發揮創意做更有效的連結與利用,以吸引消費者。該團隊即由農業技術層面及產銷層面著手,使農民與消費者可以透過現代的科技技術,產生互動與連結,產生更便捷的行銷通路。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的促成,讓郭瑞祥教授、陳忠仁教授與江昭皚教授能透過跨院系的合作,結合不同領域的人才發揮所長,希冀臺灣農業能夠跳脫過往傳統產業的框架,透過最新科技及創意的行銷策略進行整合與加值,讓臺灣農業邁向「智慧農業」的嶄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