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世界最先進腦連結體影像服務平臺 國研院 國衛院 與臺灣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本校102年12月19日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於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生醫研發中心共同建立「磁振造影系統研發及影像服務平臺」。合作協議內容包括提升國內自行研發磁振造影系統與其相關元件技術,促進高階磁振造影應用於基礎生醫、動物模型、臨床前研究與轉譯醫學等領域,並將針對國內極具潛力之腦連結體研究與認知精神臨床應用進行整合。

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表示,配合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之「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國研院、國衛院以及臺大醫學院積極推動高階醫療影像產業於臺灣萌芽茁壯。高階醫療影像為目前臨床診斷上相當重要的非侵入式診斷工具之一,其中又以無放射性之磁振造影(MRI)設備最具發展潛力,其所提供之高品質結構與功能醫療影像,能夠有效協助醫師進行診斷,並找出細微病因,大幅減少重複之醫療資源浪費。國內雖於磁振造影之基礎與臨床研究領域具備相當豐富的經驗與人才,但彼此間的整合不足,以致高階磁振造影系統之自製能力尚處於起步階段,並未能將國內研發能量轉化為產業發展之動能。

羅清華指出,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為國內高階儀器設計、研發與產品化認證之重要單位,已累積雄厚生醫光電技術研發能量。本次結合來自國衛院全臺唯一磁振造影系統技術研發團隊,以及臺大醫學院豐沛的腦連結體磁振造影臨床應用研究能量,三方所建立之「磁振造影系統研發及影像服務平臺」,將提供國內產、學、研、醫各界研發高階磁振造影系統時所需的服務,並且協助推廣其應用層面,以帶動我國生醫研究動能,促進臨床應用發展;同時可提升我國高階磁振造影系統之研發技術,建立系統軟硬體之自主設計與製造能力,培養產品開發、認證管理與製造等經驗,帶動國內磁振造影系統上、中、下游產業鏈建立,促進產業升級,建設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成為亞洲生醫影像研發與應用重鎮。

國衛院院長龔行健表示,國衛院已與臺大醫學院共同建構了一臺對於腦神經和精神疾病診斷有極大幫助的「腦連結體磁振造影系統」。除了具備MRI系統開發能力,國衛院於腦神經研究上也有極豐富的研發能量,包含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與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等,都能夠應用此腦連結體磁振造影技術,進行各方面的轉譯臨床研究,例如成癮、失智症或帕金森症等;相關研究成果將與國衛院發展的生物統計和健保資料庫整合,與臺大合作建構「國人腦部疾病資料庫」,對國人精神健康和老化問題做出貢獻。

龔行健指出,此次三方合作協議案,是希望在新竹生醫園區建構第二臺腦連結體磁振造影系統,與國衛院第一臺原型機相互搭配,共同研發,除了提供產學研各界進行高品質之造影服務、持續推動腦連結體的轉譯研究外,也希望能夠透過此服務平臺,加強生醫影像產業與生技產業之間的連結,推動國內相關高科技產業升級。

臺大校長楊泮池則表示,人類對腦的瞭解是二十一世紀科學界最重要的目標之一。透過這些瞭解,我們才有可能找到一些精神疾病的病因所在,例如阿茲海默症、精神分裂症、自閉症或憂鬱症等,並進一步發展出早期診斷或治療的新技術。近年來,腦神經科學的研究指出,這些精神疾病其實都是源自於大腦神經聯結異常,這種大腦聯結狀態,很可能就是人腦如何從個別神經元細胞的訊號傳遞,集合形成人的認知功能及自我意識的關鍵所在。

楊泮池指出,此次三方共同建立「磁振造影系統研發及影像服務平臺」,其願景就是為臺灣打造一個全世界最先進的腦連結體影像平臺,使臺灣在腦科學研究及臨床應用上能拔得頭籌。也期望建立一臺全世界最先進的人腦造影系統,可以呈現出腦神經纖維束互相聯結的狀態,再以此系統進行臨床實驗,找到各種精神疾病腦神經聯結變異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