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標本館舊種子の再萌發新展登場

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今年籌設新展示空間,同時規劃設計主題「舊種子の再萌發」新展,展示區包含有常設展區、民族植物區、行動展示盒租借中心,以及定期換展的特展區。

從展場大門進入,右邊的三角櫃內依照海拔的不同高度展出臺灣原生殼斗科植物的果實,呈現臺灣物種垂直分布的生態特性,入口處隨即映入眼簾的是,以各式各樣種子封埋於透明水晶膠的方塊拼貼而成的TAI,顯現出臺灣植物物種的多樣性,而「TAI」是本館與國際接軌的代碼。展場入口也利用梯間的牆壁,展示從臺北帝大到臺灣大學的植物資源研究歷史。

常設展區除了呈現歷年來本館在研究、典藏、標本數位化等相關成果之外,並展出臺東蘇鐵、臺灣穗花杉、臺灣水韭、武威山烏皮茶等珍貴的模式標本(複製品),甘蔗、竹筍、薑科植物、棕梠科植物等奇特的浸液標本,和其他如穗花蛇菰冷凍乾燥標本、鴨腱藤果莢、糖松毬果、各式木頭標本等等,每件標本的背後均有一個屬於它們自己的故事。其他展品還有圖書、期刊等出版品,印刷圖板,玻璃底片等。

特展區展示臺大植物標本館第一任館長為工藤祐舜教授,在這次的更新展特以「工藤祐舜教授」為特展的主題,主要展出的內容包括「工藤祐舜教授」的生平、年表、所著專書、所發表的模式標本資料、在臺灣及日本的採集資料、所命名的植物資料等。

民族植物區展出與人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植物,包括很多有趣的日常生活用品及食材,芒萁籃、蒲葵扇、蘆葦掃把、愛玉子、仙草、蓪草紙花等等,展示融入互動的元素,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中認識植物。本區還包含了借展自本校人類學博物館,由細川隆英先生所捐贈的刳製木盤,與森林系植物標本館一同參展的田中長三郎教授所收藏的柑橘類浸液標本,更增添本展區可看性及內容豐富度。

行動展示盒租借中心為臺大植物標本館與動物博物館執行國科會計畫,分別完成「麵包樹的構造與功能」、「骨頭的故事」等二個主題的行動展示盒,每個主題的行動展示盒各複製四箱,供國中小學的老師免費借用,本中心成立即擔負著行動展示盒租借的任務,中心並展出展示盒之相關教案與教材,及可自行操作學習小型教具箱。

展示活動預訂於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下午3:00舉行開幕儀式,歡迎大家一同參與,蒞臨指導。聯絡人:鄭淑芬電話:(02)33662463轉102傳真:(02)8369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