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年度代表作品―慢讀王文興叢書

出版中心本年度最重要的代表出版著作:「慢讀王文興」叢書,已印製完成入庫。此一叢書全套七冊,由本校新百家學堂執行長柯慶明教授總序,加拿大卡加利大學黃恕寧教授、中央大學康來新、洪珊慧教授主編,是近半世紀以來華語文學界王文興研究的總整理,可謂全方位探究王文興的「百科全書」。

本叢書以王文興老師一貫主張的「慢讀」概念,命名為「慢讀王文興」叢書。王老師在2007年獲頒本校名譽博士的致答詞中強調,「一目掃過,讀到的是你自己的思想,你變成這一句的作者,只有一字字慢讀,這一句才是作者的思想。」此一觀點並非王老師晚近的發明,早在1978年的《家變》洪範版序文中,他就已寫下,「文字是作品的一切,所以徐徐跟讀文字纔算實實閱讀到了作品本體。一捲四個樂章的協奏曲,你不能儘快在十分鐘以內把牠聽完。理想的讀者應該像一個理想的古典樂聽眾,不放過每一個音符(文字),甚至休止符(標點符號)。」

也正因為如此,行人出版社創辦人陳傳興先生在1997年發表的文章中即精確地指出,「理想的讀者在王文興的設想下是一種被規定制約的讀者,他有一定的理想速度。一定的閱讀時間,……閱讀或許已經不能再被稱為是閱讀,它更接近訓練、儀式行為,一種身體實踐,以及透過這種實踐完成的自我體認。」閱讀,對於王文興來說,只能是慢讀;除慢讀之外,亦無閱讀可言。既然王老師如此強調「慢讀」,作為讀者,我們也應該以此一態度面對他的作品,面對所有一切關於他的評論文字,這也才是「慢讀王文興」的意義。

王文興老師曾在1987年發表的〈無休止的戰爭〉一文中自述其寫作歷程,「我每日和文字浴血奮戰,拚殺得你死我活」,而且「還要無休止的持續下去」。王老師的夫人陳竺筠老師也曾在2009年所寫的〈平淡簡樸的生活〉文章,以「戰爭」形容王老師的寫作過程:「寫作對他而言是非常艱辛的,不只是心智上,體力上也是。……他是在一張張小碎廢紙上敲擊出點和線,用的是極短、筆心近禿的鉛筆,以便敲定最精確的字。伴隨這些動作的是咕噥聲、咆哮聲及其他聲音。這時候他其實是在打一場仗。」閱讀「慢讀王文興」叢書正如親臨此一文字聖戰最前線,而能深入文本精髓,是貼近大師心靈與作品最佳途徑。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另有新月台展示中心二樓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