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搭起臺灣與世界的橋樑 臺大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簽約合作數位資料庫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Peter S. Donaldson於12月20日訪問臺大,代表該校「全球莎士比亞影音演出資料庫」(http://globalshakespeares.org)與臺大「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http://www.Shakespeare.tw)簽署合作備忘錄。麻省理工學院是數位科技研究重鎮,也是數位人文研究的先驅,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相當榮幸能與該校攜手,成為「全球莎士比亞」第一個正式合作夥伴。「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的使命是要將臺灣的莎士比亞作品帶到世界舞臺之上,並補上目前全球莎士比亞論述拼圖的一塊。資料庫上線並與「全球莎士比亞」相連結將可大幅增加臺灣劇場與學術成果的曝光度與影響力。

莎士比亞是臺灣舞臺最常上演的單一劇作家,風貌多彩多姿,但大部分的演出都未被充分保存記錄,也不為外界所知。有感於此,外文系雷碧琦教授建置「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由項潔主任所領導的數位人文中心提供技術支援,並由國科會和臺大邁頂計畫經費補助。資料庫是公開取閱的線上資源,數位典藏臺灣的莎士比亞戲劇製作相關資料,致力求取典藏的廣度與深度,不僅提供戲劇演出的劇本和錄影,對於創作理念、製作環境、觀眾迴響等資訊均相當重視,意圖在歷史與文化語境中重現戲劇演出。資料庫所曝光的內容將是一部鮮活的臺灣文化史。資料庫採用中英文雙語介面,所有檔案均有中英文詮釋,演出錄影也有中英雙語字幕,並有瀏覽與檢索工能,便於學者、教師、學生運用。資料庫將持續擴充內容,並將建構研究與教學的應用工具。

「全球莎士比亞影音演出資料庫」主持人Donaldson教授乃是跨媒體數位莎士比亞研究的先驅,建構有「莎士比亞電子資料庫」(http://shea.mit.edu)、「哈姆雷計畫」(http://shea.mit.edu/ramparts)以及「跨媒體註記系統」(http://web.mit.edu/shakspere/xmas),支援學生在線上討論、課堂呈現與多媒體寫作中使用影片和影像。「全球莎士比亞」目前已收錄超過四百部來自世界各地的舞臺演出與電影改編,為同類資料庫中規模最大、使用最頻繁的。兩資料庫的合作建立起「在地」與「全球」互補、廣度與深度並重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