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年終成果發表展望未來

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於2013年12月8日舉辦年終成果發表暨交流會,並於12月11日受邀於2013年英特爾前瞻技術展示會的研究展示中展現研究成果,獲得許多媒體關注,國內共有14家平面媒體報導,包含工商時報、蘋果日報等,其中更有3家媒體全版報導該中心的發展現況,包括東森、電子時報、經濟日報。在電視媒體方面,三立財經臺也專訪了該中心主任許永真教授。

年終成果發表暨交流會是該中心的年度重大活動之一,此一成果展示會邀請了國內產業界以及學術界人士參觀,以交流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或Machine-to-Machine;M2M)為未來發展方向,商討產學合作之可能性。與會人士來自於包括國內著名企業,如:中華電信、華碩電腦、台達電子以及法人單位如:資策會、工研院等,共有近50位高階管理與技術人員前來了解該中心各個計畫內容。

因應物聯網及M2M感測運算技術的需求與日俱增,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三年來深耕研究,積極參與國內產業發展,而今年則是展示了以食、住、行三方面為主軸的計畫成果。

與「食」相關的計畫包含了:「智慧農業生態檢測與科技農夫 (Automatic greenhouse via M2M-based sensing and networking)」,該計畫團隊已將無線感測器建置在農園中,透過物聯網技術進行資料收集、分析、生態預測與警報發佈等功能。此技術可提升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亦可減少農藥噴灑量,以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與「行」相關的計畫則有:「新一代合作式行車安全防護系統(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from scooter to smart phone)」,其計畫開發智慧車尾燈裝置,是全世界第一個會「通風報信」的機車尾燈,期望透過在車上配置週遭車輛感應器,並紀錄行駛動向、預測行車路徑,隨時警示後方駕駛避免發生碰撞,以增進行車安全。與「住」相關的計畫則主要是「智慧節能呵護屋(M2M-based home energy saving)」計畫,該計畫提出一個系統以推論家庭中多位居住者相關的情境資訊及舒適度,並藉此規劃出最佳的節能策略。

展望未來Intel-臺大創新研究中心將朝向食、住、行三方面進行深度整合計畫,預計將研究進程與國內企業分享,以期進行深入發展與應用物聯網相關技術,共同發展臺灣物聯網聯盟,期待結合各方資源研擬解決人們生活上所面臨的問題,追求更健康和安全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