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粉樂町讓冬天充滿活力

臺大粉樂町讓這個冬天充滿活力,為校園注入活潑的顏色與氛圍,本週(15日)順利落幕,粉色旋風也隨著寒假來臨暫時歇息。臺大藝文中心與富邦藝術基金會完成此階段的任務,雙方都盼望未來再有機會合作。

展出七週以來,累計參觀人次加上週邊活動,參與人次近10,000,參與群眾不僅有校內師生、職員,也包含附近居民。除了每個隔週六的定時導覽,也有十餘場的預約導覽,其中包含多場親子導覽。不須特別解說,繽紛的色彩與作品風格早已抓住孩子們的心,一見作品他們都開心上前與作品互動。

透過粉樂町,藝文中心不僅希望能美化校園面容,也期盼重新喚起學生對於空間、環境的感受力。臺大的美一直為人稱道,隨四季變換的樹葉、翠綠的青草地與安靜的黑冠麻鷺,讓臺大儼然成為一個和善的大公園。藉由粉樂町的藝術品來到校園空間,師生以另一種角度,重新感受。此次粉樂町也邀請了多位公共藝術領域的專家學者蒞臨演講,包含當代藝術基金會董事賴香伶、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博物館學專家劉惠媛,以及同為建築師也是藝術家的黃中宇。他們一致認為藝術「介入」空間的概念已是過去式,在這個強調公共參與、藝術民主的時代,應調整為藝術「融入」空間。作品不是一個單獨的存在,更是與環境相依、相融,讓經過的人感到自然又不失新奇。而要產生這樣的作品,則需要深入而長遠的環境教育。黃中宇即指出,不只藝術家要努力,觀眾也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多看、多體會,校園才會成為一個有質感與深度兼具的公共藝術環境。

藝文中心主任沈冬表示,這次展覽成功多虧了富邦藝術基金會的專業團隊引領,以及校內多單位的共同配合。當代藝術的主題如同一所大學,除了多元性與包容力,更希望推動創造力。希望未來再有機會舉辦粉樂町,除了帶進更多有趣的藝術品外,也邀請藝術家帶領課程,讓學生也有機會實地參與創作與展出。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