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讀王文興講座邀請讀者感受大師魅力

慢讀王文興叢書自去年年底盛大出版後,臺大出版中心從今年1月到2月,一連舉辦「慢讀王文興四講」與臺北國際書展的新書發表會共五場活動,讓讀者感受文學大師的魅力。

慢讀王文興的第一講於1月12日(週日)在誠品書店松菸店展開,邀請作家李維菁與王文興老師對談「閱讀與書寫的老派風格」;第二講於1月18日(週六)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由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單德興教授和王文興老師,與讀者一同探訪「小說背後的作者世界」。接下來在1月21日(週二)與22日(週三)連續兩晚在誠品臺大店講座,將探討王文興老師的兩部小說巨作──《背海的人》、《家變》。最後,五場講座盛宴將在今年的臺北國際書展達到高潮,屆時由王文興與慢讀王文興叢書的三位主編齊聚,與讀者面對面,將整套叢書在讀者面前呈現。

慢讀王文興四講的第一講「閱讀與書寫的老派風格」:王文興老師一貫主張「慢讀」、「慢寫」,已成為其個人標誌,李維菁則是擁有老靈魂的新世代作家,對於讀書與寫作同樣有自己的堅持,兩位作家在假日午後相會,這個組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為我們所期待。

第二講「小說背後的作者世界」:小說家以文字建立了小說的作品王國,但小說家的真實生活同樣引人入勝,本講將由單德興教授「四訪」王文興,與讀者一同探訪作者的心靈世界,一窺小說家數十年寫作生涯的變與未變。

第三講「喧囂與憤怒――談王文興《背海的人》」:費時25年方始竣工的《背海的人》,一筆一劃地琢磨挖掘小說中人性的墮落、反逆的根性,呈現人在挫敗時迫於無奈而自棄之漂泊流離。本講探索隱藏於《背海的人》之下的喧囂與憤怒。

第四講「嘲諷與逆變――談王文興《家變》」:《家變》為王文興的成名作,因爭議性與風格獨創性,出版之際即令當時文壇「喫驚」,出版40年來,關於《家變》的討論,更從未間斷。本講將深入探究《家變》字裡行間的嘲諷與逆變。

最後,在2014年臺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7日在主題廣場紅沙龍舉辦「一個人的戰爭――慢讀王文興叢書新書發表會」,在《家變》出版40年之際,慢讀王文興叢書的出版,不僅是出版中心的年度代表作品,更要向文字聖戰中的小說家致意並致敬。

更多活動訊息歡迎至出版中心網站查詢:http://www.press.ntu.edu.tw/?act=news&refer=news2013.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