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 們的歷史

為期一年的專欄介紹,引領大家更進一步探索一件件美麗標本以及古老文物背後動人的故事。

校史館臺北帝大大事紀展示區域附近,有一幅直書的「山月度寒光」墨寶優雅靜置於玻璃櫃中,乍看之下不覺跟周圍的展示內容有何關聯性。原來,這是臺大的前身,臺北帝國大學第一任校長的墨寶;它納入校史館典藏的過程,隱藏著一段有趣的故事。

臺大電機系校友黃友佳先生,畢業後沒有成為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反而醉心於書畫藝術,因而認識了于右任先生書法的愛好者──「馳騁堂」主人黃銀千先生。民國97年初,銀千先生告訴友佳學長,最近有一幅客人寄售的書法作品,落款者竟然是臺大的前身,臺北帝國大學的第一任校長「幣原坦伯蕩」。

黃友佳接獲通知後立刻趕去馳騁堂瞧瞧,但是雖然身為臺大校友,卻不清楚幣原坦先生是否為臺北帝大的首任校長。若此件墨寶屬實,身為校友促成此墨寶回歸母校珍藏與展示,當然是美事一樁。於是他立即聯絡老同學電機系李學智教授,兩人攜帶簽了借據的幣原坦書法作品,一同前來校史館查證,果然在館內看見幣原坦校長(任期1928年3月至1937年8月)的照片與簡介,但是否為真跡也是一大關鍵。後來經由校史館引介聯繫,此墨寶經過了本校藝術史研究所傅申教授的專業鑑定,這中間也參考圖書館特藏組收藏的臺北帝大農林專門部畢業冊上幣原校長的署名、落款和印鑑。最後,大家達成共識,此件「山月度寒光」書法作品為幣原坦真跡的可能性極高,且幣原坦校長精通漢學,應不需要請人代筆。

確定該作品為真跡後,由黃友佳跟馳騁堂議價,李學智教授慷慨解囊,於民國97年5月初由當時李嗣涔校長代表學校接受李學智教授的捐贈,讓臺北帝大第一任校長的墨寶,回歸母校典藏。

民國102年12月,高齡80餘歲的日本國立天文臺名譽教授古在由秀先生接受中央研究院之邀訪臺,他是幣原校長的外孫。古在教授年歲已高,行動不是很方便,仍堅持步行上樓至坐落於古蹟的校史館以觀覽外祖父的墨跡,老人家與我們都甚為感動;這也是校史館文物典藏的一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