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 the Future─記筑波大學來訪交流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是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詞句,因為朋友的來訪,不只帶來生活中一點點新鮮事,也同時帶來遠方未知的觀點、見識、文物、資源,這些能量的交會通常會撞擊出更多的創新,這大概也可謂「見賢思齊」的一種行為刺激,所以國際交流,對台大要邁向成為領航台灣的一所偉大的大學是非常重要的。近期就有兩次極盛大的交流,一是日本京都大學由校長松本紘(Prof. Dr. Hiroshi Matsumoto)率領將近一百位師生來台大進行兩天的學術交流,一是筑波大學校長永田恭介(Prof. Dr. Kyosuke Nagata)率領四十位教授來台大做教學與研究的交流。京都大學的訪問在去年十二月底,正逢年度交替,許多重要活動交錯進行,ㄧ時未及記載精采事蹟與大家分享,就容日後再找時間說明。筑波大學的訪問是在二月21、22日兩天進行,趁記憶猶新,有不少觀察值得與大家分享。

首先當然還是要特別謝謝醫學院李財坤副院長的積極籌劃,生技中心丁詩同主任的大力支持,他們兩位盡心盡力規劃所有細節,國際長張淑英帶領國際處的全力配合,再加上最重要的兩位校長--楊泮池校長與Nagata校長高瞻遠矚的推動,兩校將近兩百位師生共同參與,才能讓此盛大活動順利且有意義的進行。

筑波大學與台大的教師規模大約相當,皆在2500位左右,他們號稱是101加上40年的歷史,前身是東京教育大學,四十年前才正名為筑波大學,是所年輕的大學,但至今卻已有三位諾貝爾獎得主,兩次的物理獎,及西元2000年的化學獎,更特別的是共得過20面的奧運金牌。學校的重點在醫學、生命/生物科學及理工方面,而臺大在這幾個研究領域也相當傑出,這也是為何他們會選擇台大為最重要的國際交流學校。

這一次兩校交流的重點大約分三方面,第一項是「Higher 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第二項是「Cutting-edge Leading Research」,最後一項則是相關學院的交流互動。詳細的議題詳見臺灣大學與日本筑波大學聯合研討會網站內容(http://ntu-ut2014.weebly.com/),我就不再贅述,我想記述一下我的感想:

一、〝Imagine the Future〞這也許只是一句口號,筑波大學當成校內師生推動校務的口號,但Nagata校長及Ae副校長在簡報中,說明他們在此精神下所推動的「Education Reform Initiative」強調未來世界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環境,校內大幅度的改組,以Degree Program(類似本校之學位學程)為主體,教學重心改以院(school)規劃整合,Degree Program則以faculty方式做統整,將跨領域學習所需的課程有效統合。他們的作法大膽且創新,難怪Nagata校長認為他們是在推動世界大學的新標準。姑且不論這樣的調整是否一定正確,但跨領域學習是所有教育者現在常提的方向,然而我們還是一直面臨各專業本位上僵化的一些限制,甚至一直無法面對跨系、院選讀、承認等問題。我向Ae副校長詢問這項改革面臨的挑戰時,他說他當系主任時也反對此種改變,等到站在全校發展的角度,以及對學生未來的教育意義時,他就覺得真的得全力且快速推動,才是正確的方向。而在教學轉變的同時,研究的重心就由各研究中心來承擔。

二、國際化

筑波大學在校務發展講述中,就一直強調他們是所「Open University」,而且是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所以他們這次也報告了在西元2011年12月所創立的School of Integrative and Global Majors (SIGMA),這就像我們在台大校內一直鼓吹的國際學院。筑波大學是以全英語授課的專業學程方式來推動此school,教師來源一樣是由專業faculty承擔。比較值得一提的是,SIGMA掌握的仍是以student-center方式做學習規劃,而且他們聯合數所日本大學一起往外聯結,在日本境內有所謂的G30(Global 30)的聯盟學校,筑波大學並進一步與台大、愛丁堡大學等國際著名大學組成國際聯盟學程,提供跨國界之學習環境。

三、Entrepreneurship Program

我在個別的交流時間與筑波大學研究副校長Miake教授有比較多討論,他給我ㄧ個數據讓我頗為驚訝,他說筑波大學這些年來也極重視研究成果的新創衍生機會,從西元2001年起就有正式的推動措施,這些年來,全校總共已有96家創新公司成立,其中百分之六十是教師一起參與創立,百分之四十才是學生創業。新創領域則是約有三分之一為電子資訊產業相關,三分之一為生醫領域。這麼蓬勃的創新活動力及成果,很顯然與印象中日本教授做研究不重產業連結的記憶有些不同,似乎也顯示日本大學教育界近年來在觀念上已逐步跟上世界產業趨勢。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樣的交流,對所有參與的師生,都有極大的刺激。台大要作為學術與未來社會的領導角色,一定要多多注意觀察世界的發展,以引導大家關注人類重要議題,才能真正帶領出對社會有貢獻的新方向。誠如孫震前校長在今年新春團拜時所期許的:「不同專業的人在一起聊天一分鐘,也許比起你在研究室裡研究一個月的收穫都多。」希望將來學校有更多類似國際交流,也期待激盪更多我們卓越領航的研究成果!大家一齊集思廣益,以各種創新做法,讓台大更具競爭力!

學術副校長敬筆2014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