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學程「領導人才培育課程」:發揮團隊的影響力

文/領導學程第六屆 園藝二 陳奕廷

教務處領導學程於103年2月22日舉辦「領導人才培育課程」,邀請現任中華體驗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楊國樑老師蒞臨為領導學程的學生指導,楊國樑老師領導培訓經驗豐富,利用深入淺出的體驗式課程,讓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體驗領導與團隊運作的重要,並在生活中實踐。

課程中楊老師運用棍子、鐵釘等媒介分別進行兩個不同主題的活動,這兩個活動所要達成的目標,看起來都十分簡單,但實行上卻不容易。參與者在這兩堂課程中發現領導者的重要:好的領導者能使組織穩定,而領導者的行為態度將影響團隊或成員的發展。

楊老師藉由「齊眉棍」活動揭開一整天的課程序幕,此課程意義在於建構出好的團隊的樣貌:找到正確方向,設立短期與長期目標,團隊成員認真工作,成員間要有默契,彼此信任和激勵士氣,這即是團隊開始運作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接續的鐵釘活動點出另一個重要概念「選擇」,雖然最後全員達成共識選擇放棄,但不管是選擇放棄或是繼續堅持,如果一開始就選擇了放棄,就沒有成功的機會;但是若一直堅持到最後,就會放棄其他的可能性,必須要仔細考慮所要付出的機會成本再做出選擇。楊老師也運用「雪花片片」、「修復計算機」等課程活動、引導參與同學深入理解人際溝通協調及整合團隊的重要性。

臺大學生近年來多被批評為不擅與團隊合作,自我意識高,而學生參與團隊或小組的過程中,經常面臨令人生厭的狀況:一小部分的夥伴在努力,分工極度不均。這場景幾乎會發生在每個學生身上,因此同組夥伴間的情誼可能出現嫌隙,而合作經驗欠佳也讓人有不願再與他人合作的念頭,所以學生普遍不喜歡分組報告,也不曉得如何解決團隊間發生的各種問題。在遊戲式課程中模擬的情況,大多可在現實生活中找到類似的場景,透過小遊戲帶來許多震撼,讓學生了解溝通的重要,還有問對問題的重要性,並能尊重夥伴意見且充分討論,而參與體驗學習課程中所習得的知能,不僅可運用在團隊領導中,更可以運用在生活裡,創造不同角度的領導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