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學程活動企劃工作坊:企劃給你一對翅膀

文/領導學程第六屆 電機二 曹孝嚴

走出領導學程研討室,學員們帶著滿滿的收穫。由領導學程第四屆蘇庭睿同學發起、領導學社協辦的「活動企劃工作坊」自103年2月11日至2月14日於領導學程研討室舉行,希望能將其舉辦活動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對於學員來說,經驗分享的機會不可多得,因此雖然舉辦日期在寒假,仍踴躍參加。為期三天的教學與互動在學員的腦海裡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想一試身手的激昂。

撰寫活動企劃是凝聚團隊的重要媒介與方式。透過不斷的討論,重複確定理念與目標,有助於計畫執行時能更堅定方向。而在進入撰寫企畫書技巧之前,蘇庭睿不斷強調理念與目標的明確性:「理念」並不是甚麼至高無上的東西,卻是不能忘記的「本」,而唯有透過構思整個活動時不斷地回頭審視理念,才能不至於偏離初衷。而在企劃書撰寫架構的各種工具中,一頁企畫書可讓閱讀者迅速掌握企畫內容;同理心地圖幫助活動舉辦者理解參與者的感受。同時,一個活動要吸引人靠的不只是紙上談兵,蘇庭睿丟出了遊戲化(gamification)、以及創意發想的概念,透過分析幾個網路上令人耳目一新的影片,找出其共同點以及思考脈絡,並引導學員應用於企劃報告練習之中。

在工作坊的最後一天,學員必須應用所學、練習寫出一份完整企劃書並上台報告,模擬說服特定對象的贊助與合作的情境,學員更能從中獲得更明確的具體建議。蘇庭睿亦指出:接受評論不僅是最快看見自身不足的方式,模擬後的意見交流也是整個工作坊收穫最豐富的一段時間。

走出領導學程研討室,帶著滿滿的收穫;學員們踏出堅定的步伐,眼神中不再迷惘。相信不久的將來,可以能看到學員們在各領域優異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