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電資學院與微軟亞洲研究院合作新里程

繼去年11月微軟亞洲研究院洪小文院長訪問臺大電機資訊學院後,微軟亞洲研究院高校關係總監潘天佑博士和高級經理崔穎文博士又在今年3月10日訪問了電機資訊學院,與系所為進一步的合作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和落實。

微軟亞洲研究院與臺大電機資訊學院有長久的合作關係。目前的合作主要包括實習生計畫,微軟獎學金和研究合作。基於多年來雙方良好的互動,經過認真的商榷,從今年開始,更多的內容會納入合作規劃,例如:程式之美大賽、微軟小學者以及學生夏令營。

程式之美大賽是由微軟亞洲研究院主辦的一年一度的程式設計比賽,以考核個人程式設計能力著稱。2013年度有13,000人報名參加網路上的初賽,以大學生為主。最終60多名入圍者如願來到微軟亞洲研究院參加為時48小時的高強度複賽。

複賽的命題來自對真實巨量資料的分析。「程式之美」大賽是由金石堂暢銷書「程式之美」命名而來。在這次訪問中,該書的作者鄒欣也來到臺大,做了「關於創新的迷思」的報告。他希望通過高科技產業創新的故事,和一系列似是而非的命題,與老師和同學們探討各種創新的方式和創新的規律。鄒欣研究員曾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七年,現任微軟中國技術搜索中心主任開發經理,他還是清華大學和北航等學校的受學生歡迎的客座教授。

同時,微軟亞洲研究院還精心準備並且與臺大聯手推出了「Window Azure雲端運算平臺培訓」(Windows Azure for Research Training)。雲端運算已經成為全球科研人員做研究的選擇之一。微軟研究院在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啟動了Windows Azure for Research Training計畫,旨在幫助研究人員更好地理解Windows Azure雲計算平臺的可靠性和靈活性,並實踐如何將研究專案遷移至雲端平臺,運用穩定可靠的Windows Azure雲端計算平臺完成各類資料密集、巨量計算的研究專案。